黑莓中国出师不利输在用户文化培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黑莓中国出师不利输在用户文化培育
2010年01月06日 10:44 来源:通信产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联通终于在2009年第四季度推出了正版苹果手机,据说一上市就供不应求;2009年12月初,中国移动和来自加拿大的移动服务提供商RIM公司宣布计划在黑莓智能手机平台支持TD-SCDMA及TD-LTE标准。笔者近日浏览了几篇类似“黑莓”狙击“苹果”之类的文章,感觉很奇怪,虽然都是手机产品,但是却分属不同领域(商务和娱乐),何来狙击呢?然而在民间手机论坛上却不乏将两者相互比较的“口水仗”,虽然理论多数牵强,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两个手机品牌在国内用户中的地位与认知度。在此我们不谈两大运营商之间的“暗战”,那不过是一场乏味的肥皂剧,地球人都知道;更不谈中国近七亿的手机用户,因为这样最终会成为讨论山寨手机的话题;我只谈黑莓、苹果和他们日益增多的用户……

  黑莓有中国移动这个强大的“推手”,早在2006年就已经进入中国市场,然而直到现在多数人听到这个名字都会感到陌生,就更不用说RIM了。原因之一是RIM定位高端商务用户,系统平台对日常办公完美支持,但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用处不大;另外一点,娱乐功能乏善可陈,就连看电子书都需要用户自己制作。而从目前的国内主流的手机论坛上看,即使是高端用户也希望手机具备一定的娱乐性,而非仅仅是一个办公移动设备,他们宁可放弃个性,选购一台诺基亚E71这样的“街机”。

  或许国外的手机厂商以及国内的一些专家过于着眼宏观市场,而忽略了民间草根阶层的能量。其实黑莓近两年迅速被大众所知晓,以至于手机论坛纷纷开设黑莓专版,并不是这种手机多么高端或者优秀,而是因为2005年上映的一部经典美剧《越狱》。可以说这部美剧在中国的网络收视率是空前的,而剧中人物配备的黑莓手机也被“粉丝”们所追捧,以至于中关村手机市场中黑莓手机(2006年左右,水货)经常缺货,大有洛阳纸贵之势。

  与黑莓迅速“蹿红”相比,苹果品牌早在十多年前就正式进入了中国市场,并且以打造优雅、个性电脑和操作系统为中国用户所熟知。经过多年的经营,苹果那种带有乔布斯鲜明个性的文化深深扎根在国内的用户群,完美、个性成为了所有苹果“粉丝”的性格符号。所以苹果手机在大洋彼岸一经发布,就已经引起了国内手机用户(特别是苹果‘粉丝’)的共鸣,这与苹果文化在中国经年累月的积淀是分不开的。而黑莓手机虽然比苹果手机进入国内市场早三年时间,却并没有刻意培养用户群,一直走高端商务的路线,纵然定位没错,但却过于“阳春白雪”。再加上其系统操作起来晦涩难懂,远远不如苹果OSX界面那种人机互动的亲近感。

  其实苹果与黑莓的对决,在市场定位上应该算“关公战秦琼”,商务和娱乐本是不同方向。然而在上亿手机用户面前,所谓的市场定位是多么的苍白无力,只有被更多的用户所认知和接受才是“王道”。笔者认为,凭着苹果在国内十余年的文化“软实力”的积淀,黑莓在五年之内难与其匹敌。话至于此,纯属个人观点,如有雷同,绝对抄袭。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