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融合的前提是打破行业垄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三网融合的前提是打破行业垄断
2010年01月15日 09:38 来源:上海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

  三网融合的好处是明显的。首先是可以节约资源,降低成本。电信、广电、互联网各布各的网、各拉各的线,居民小区、大楼乃至各家各户门前室内拉着各种各样的线,对居民、对居住环境来说都是杂乱无章,对社会来说则是重复建设、浪费资源。

  上海是这方面的先行先试者。有人说,从消费者角度来看,三网融合首先会增加用户选择权,如在宽带接入方面,原来只有电信运营商提供的ADSL拨号、光纤接入等方式,未来短期内就有可能采用广电运营商的光缆解调器Cable Modem 方式接入。其实在上海一直是有选择权的,起码可以在电信和有线之间选择宽带的接入。因此,三网融合在宽带接入这个角度来看,与其说对消费者有利,不如说对运营商更有利。不过三网一向为各自领域的强势企业垄断,今后融合在一起,起码增加了竞争,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对消费者还是有利的。

  三网合并的技术早就有了,十多年前中国开始普及电脑上网之时,许多三网甚至四网融合的产品还未问世,如手机电视、IPTV等,但是三网合并的技术已经成熟,普通的通讯工具,譬如电话通过互联网线通话是没有问题的。可是我国还是三网分设,三网收钱。即使电话线上接通ADSL,仍然分开收费。而在发达国家,缴了一项费用,上网、打电话、看电视都包括进去了。而这一项费用比我们缴的三项中的任何一项都低,别忘了他们的收入高于我们十数倍。两相比较,发达国家之所以生活水平比我们高,从这儿也能见到原因之一。

  当然,搞三网融合必须要符合我国国情。的确,因为我国的政治制度和主流社会道德标准,无论广播电视还是互联网站的内容,都不是简单的文化商品,它们都带有宣传和引导的功能。因此,顾及这方面的国情,搞三网融合自然需要一个时间表,可是,我国之所以不能在几年以前就搞三网或二网融合的原因,主要不在这方面。

  凡管制性质的领域里,容易形成垄断,在我国是必然垄断。电信、广电、宽带光缆都是国企行政垄断,这几乎是理所当然的,人们也已经习惯了,既得利益者更是习惯了。其习惯的程度使得既得利益者、既得利益部门变得顽固,即使该部门由于技术进步而不需要或者要和其他部门合并之时,仍然坚持不放弃既得利益。好多年前,固定电话和网络电话已经能够合并,在技术上已经没有问题,可是在中国却不能实行,因为如此一来,电信部门在固话领域中的垄断利润将不复存在。

  更困难的是,这种长期的行业垄断不仅使垄断企业形成了大量的既得利益,也逐渐使依附于其上的各级各层行业管理部门因审批权、监管权等行政权力而画地为牢,甚而产生了坚固的部门利益。严重的时候,政府的不同部门之间甚至互相发生矛盾。

  因此,中国的三网融合的最大困难不在技术而在垄断。三网领域中的垄断虽然是我国现实的国情,然而这样的国情恰恰是需要改革而不是保留的。事实上,最近10多年来,类似各个领域内依靠政府权力维持的垄断,不是在逐渐消融,反而是日益固化。现在我们的确需要借国务院推进三网融合的东风,要借技术进步之力,在推进三网融合的过程中打破垄断。而要顺利地打破目前的垄断,通过合理的协商,妥善地协调和照顾到相关各方的利益,理顺行业管理的秩序,恐怕是最重要,也是需要很高超的智慧的。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