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时报:夏新“复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经济时报:夏新“复活”?
2010年03月04日 17:1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经折戟3G盛宴前夜的夏新,近日再次受到媒体关注。

  关注源于夏新2月28日晚间发布的一份年报:依靠债务重组,2009年ST夏新实现净利润6.98亿元,每股收益1.62元。相对于2008年巨亏7.73亿元,夏新可谓摆脱了困境。报告称,公司已具备恢复股票上市的条件,董事会决定在5个交易日内向上交所提交恢复上市申请书。

  通过重整盈利近7亿元,并欲恢复上市,夏新如今的状况被媒体描述为“逃出鬼门关”。但“保牌”成功的夏新,其变身物流公司已进入倒计时。

  这一切都与夏新去年下半年开始的破产重整有关。2009年9月,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应债权人申请,裁定夏新进行重整;11月,夏新进入重整计划执行阶段,对资产进行大规模拍卖。进入2010年,夏新引入厦门象屿集团作为重组方,开展资产重组工作。象屿集团的核心业务是物流。据悉,在重组完成后,ST夏新的主营业务将由手机变为物流,名称也将改为象屿股份。

  这意味着,以手机业务在资本市场辉煌一时的夏新,在其押宝的3G盛宴开席之际,却彻底湮灭。

  夏新曾是CEC旗下业绩最佳的企业之一,其成立于1997年,以做VCD出道,而真正成就其品牌的是手机业务。2001年,夏新推出A8手机;2002年、2003年凭借该款手机,夏新创造了两年挣得净利润11亿元的神话。2002年夏新进军液晶电视产业,2003年开拓笔记本市场,成为国内一家跨越通讯、家电、IT的知名电子企业。但是,辉煌之后是深渊。2009年4月30日,夏新宣布2006年、2007年、2008年连续3年亏损,负债高达27亿元。

  夏新亏损的原因,在于其多元化业务失败。而夏新核心业务——手机在国内市场的节节败退,则出于两个因素:一是受到外资和山寨手机的夹攻,国产手机优势不在;二是在渠道上守旧。

  当然,太早启动3G技术研发也是夏新手机亏损的原因。夏新早在2002年就启动了3G终端的技术跟踪工作,成立了技术小组同步跟进WCDMA、EV-DO和TD-SCDMA三大标准,历年来累计研发投入5亿元。

  在自救失败和等待大股东CEC注资落空后,寻找外来的战略投资者似乎是夏新手机业务最好的选择。去年12月20日上午,之前屡次流拍的夏新手机资产被前联想移动高管刘志军接盘。如今,夏新拍卖剥离出来的手机业务已被重新命名为“夏新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3G时代的手机产品开发和品牌销售业务。

  不过,刘志军的接盘,一定能让夏新手机重获新生吗?

  著名家电观察家刘步尘曾无奈表示,“我对夏新手机的未来并没有太大信心。在认真研究夏新手机竞争力时,我们实际上很失望,因为我们没有看到它未来能够东山再起的理由。”

  他的无奈有其原因,“大家一致认为3G时代本土手机有可能起死回生。现在看来,这种机会非常有限。相反,外资品牌在3G上的积累比本土品牌要多得多,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订制的3G手机名单中就可以看出,本土企业的机会并不多。”

  现在,对于新生的“夏新科技”来说,如何在新的手机制造环境下寻求突破点也许是其成长的关键。

  不过,“复活”之后即将变身物流公司的夏新已不再是人们所熟知的“夏新”。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