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phone”:听上去很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乐phone”:听上去很美
2010年05月14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联想追赶的苹果iPhone,恰恰是试图寻求技术创新的结果

  本刊记者/杨正莲

  一款叫做“乐Phone”的手机,让联想集团再次充满了关于未来的联想。

  不过,这次联想的对象,不再是一款手机所带来的利润增值这么简单。尽管“重出江湖”一年,柳传志成功带领联想集团扭亏为盈,并在全球市场份额上连续三个季度再创新高,但这显然不是柳传志再度出山的初衷。联想集团此番联想的对象,不再是任何一组数字,而是创造了苹果电脑去年销售神话的史蒂夫.乔布斯。

  2010年4月22日,曾经是亏损巨头的苹果,其市值已经超过微软,成为全球第二大公司。而乔布斯手持的全部秘密,只不过是以一只持在人们手心中的iPhone手机为标志的移动互联网。键盘、随时沟通、联结、链接,这些不充分的关键词,构成了移动互联网的秘密和价值所在。

  叫板iPhone

  古希腊的安泰俄斯,只要不离开大地母亲,他就是无敌的大力士。柳传志和他的联想呢?是不是中国的安泰俄斯?

  4月19日,国家会议中心。柳传志在联想的移动互联网战略首次发布会上,动情地讲述了一个古希腊神话故事:一个小孩和一个巨人进行搏斗,两个人的力量相比可谓天上地下,但小孩有一个优势,大地是他的母亲,每当他处于困难时期,他就会跪下来亲吻他的大地母亲,亲吻一次他就会长大许多、强壮许多,最后终于战胜了巨人。

  故事讲完,高潮出现了。柳传志用激昂的语气“呐喊”:“iPhone就是那个巨人,联想就是那个小孩。毫无疑问,我们的客户、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的政府领导,就是我们的大地母亲!”

  而联想凭恃的“大地母亲”秘密的核心,则是因为,“这是在中国。”

  联想集团曾经是一个纯粹以中国人为主的公司,销售的范围也基本限于中国。5年多以前,通过并购IBM PC部门,联想集团成为一家全球性的大公司,联想的lenovo电脑也以全球市场为主展开。

  但这款名为“乐phone”的手机,再次把联想互联网手机起航的销售重心设置了一个中国起点。5年后的今天,联想集团和全球所有的手机制造商一样,发现了极具潜力的中国用户增长。市场研究公司IE Market Research(IEMR)的数据表明,2010年,中国手机用户的数量将为7.38亿左右。这样的市场,无法不让包括联想在内的所有厂商激动。

  回到CEO位置上的杨元庆,希望“乐Phone”能够在中国手机市场打开一个缺口。由于iPhone手机的设置,在中国用户体验上并不完美,这为“乐phone”提供了巨大的机会。他甚至希望,在中国人的用户体验上,联想设计的手机,能够刺中苹果的iPhone弱点。

  负责“乐Phone”用户体验的王茜莺,为此带领着一帮来自心理学、计算机、管理学、自动控制、工业设计、社会学等不同专业背景的同事,来研究中国人喜欢哪些手机应用。比如,更漂亮的界面和设计,比如,更便宜的价格和更及时的新闻。

  联想对“乐Phone”的全球策略就是,首先用一款适合中国人的产品,按照中国主流人群都能接受的价格,去占领中国这个全世界最受瞩目最有潜力的市场。

  杨元庆毫不讳言他对销售渠道的倚重。在他看来,苹果在海外的成功,主要是有好的品牌和产品。“在中国,这两点我都有,我既有很好的品牌,也做出了很好的产品。”杨元庆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这个专门为中国人量体裁衣设计制造的乐Phone,经由联想的销售渠道优势,“我相信在中国这一仗,一定能打赢,这个我是有信心的。”

  5月11日,联想和中国联通再次举办战略合作暨“乐Phone”上市启动发布会。会上双方宣布,将创造性地推出“乐Phone”销售“双模式”,即双方将以包括联想PC渠道、手机渠道和联通营业厅三管齐下的方式销售“乐Phone”。

  根据联想和联通的合作协议,买手机的用户,最低可以2499元的优惠价买到“乐Phone”,并额外获赠一定额度话费。这个价位,比起主流iPhone要便宜将近两千块。

  杨元庆的信心,除了用户体验和价格优势之外,部分建立在联想倚重品牌和销售的本土优势上。这与追求极致创新的苹果公司并不一致。而iPhone正是乔布斯试图寻求技术创新的结果。当年,凭借着颠覆性的全触摸屏操作模式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操作体验,苹果推出当年就卖出了370万部。与很多竞争者不同,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苹果公司都能设计出来。

  几年前,美国国家健康学会的技术负责人,曾经希望说服乔布斯开发一款类似Tablet PC的平板电脑,或者开发黑莓一类的产品,但都被这位苹果电脑的CEO先后拒绝了。乔布斯更愿意独辟蹊径,开发一款可以装在衣服口袋里,并比电脑、手机独立存在时都更好的产品。从2007年6月29日上市开始算起,iPhone在一周之内就卖出了100万部。而乔布斯给自己制定这个目标的时间是6个月——实际上,他只用了6天。

  iPhone风靡全球近三年之际,来自中国的同行终于宣战:“下定决心要和iPhone背水一战!”柳传志及其联想团队,对“乐Phone”的技术已表现出相当的自信。但在iPhone引领的智能手机领域,联想在技术上的努力能否赢得消费者的信赖?这还有待于市场消费者的最终检验。

  移动业务的凤凰涅槃

  当联想以“小孩”的姿态,试图挑战苹果这个“巨人”时,战略选择至关重要。但联想并非没有走过弯路。

  联想在移动互联领域的技术积累,最早可以从2002年收购厦华手机开始。彼时,联想的高层领导就已经开始关注移动互联,并对手机业务寄予厚望。

  2002年2月25日,柳传志在听取厦华收购工作汇报时,就曾明确表示:“手机业务可望成为联想PC那样的支柱业务,无论是缓解对现有业务的压力,还是实现联想互联互通战略都具有无比重要的意义。”

  但联想成功收购厦华后,手机业务并没有如愿成长为像PC那样的支柱业务,甚至在2008年1月作价1亿美元剥离出去。

  那时,手机业务已经处于亏损状态,销量同比下滑三成。时任联想集团CEO的阿梅里奥坚持把手机业务卖出去,柳传志和杨元庆非常舍不得,但也无可奈何:“我们还要尊重CEO的意愿,因为他对公司的整体业绩负责任。”在杨元庆的坚持下,一个始于2005年的智能手机研发小组得以幸存。甚至,根据CTO贺志强的回忆,早在收购厦华之时,高层就开始关注和开始对于移动互联业务的布局和积累。

  杨元庆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认为,西方职业经理人的思维不一样,“他可能更关注在短期的业绩上面,对公司长期发展上面看的较少一些。”

  2009年2月,杨元庆重新回到CEO位置上,3G网络和苹果iPhone的流行已经引发了智能手机的商业革命。众多在低利润上徘徊的PC厂商看到苹果的成功转型后,纷纷效仿。

  联想在全球市场上最重要的两个竞争对手宏基和戴尔,也在这一年的年初推出了自己的智能手机。

  同样遭遇PC利润“天花板”的联想,面临一场行业变革。但中国主流市场还没有一个产品足以与iPhone匹敌,这被杨元庆视为联想的机会。他要求那个差点被阿梅里奥砍掉的研发小组,在“10个月内推出一款功能类似iPhone 的智能手机”,并且,在2009年11月27日,联想集团以现金和联想股份作价2亿美元,回购了此前被剥离出去的手机业务。

  作为联想实施移动互联战略的产品之一,“乐Phone”正承担着挑战智能手机市场的重任。“我现在感到有些后怕。如果当年因为业绩压力而把这块业务的研发砍掉了,那现在就不会有这样的产品。”柳传志说。

  抢滩移动互联新大陆

  重新捡回手机业务后,联想给自己的定位是“终端设备的提供商”。用杨元庆的话说,就是“要开发更先进、更完整的移动互联网系列终端产品,它们将能整合并适用于最流行的网络应用,从而给用户带来最佳的端到端的互联网体验。”

  这也意味着,联想“乐Phone”手机业务不走苹果iPhone“一机打天下”的路线。4月19日,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产品集团总裁刘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今天的主角是‘乐Phone’,但在联想移动互联网研发的流水线里面也正在开发其他的产品,这里面包括可以替代上网本的轻薄、随时互联、长待机时间的、带键盘的产品,也包括不带键盘的、大屏幕的平板的Pad产品。”

  联想移动总裁吕岩赋予“乐Phone”的使命就是:“首先要把这款手机卖出感觉来,大家会陆续看到针对不同制式的‘乐Phone’都会推向市场,这是一个维度。另外一个维度是价格定位,我觉得我们现在还是要看中国市场到底是什么样的,我们现在正在调研,如果需要,我们也会再推这样的一个产品或者是高低档搭配。”但他同时认为,如果这款产品能做到上下通吃的话,不会再推其他产品。

  和PC时代不同,移动终端比拼的不止是硬件,更是服务。只有实现硬件终端与应用服务的良好融合,才能真正为用户带来流畅的移动互联体验。

  仅以苹果为例,相对于一部手机的一次性消费,其真正的财富源泉是App Store商业模式。程序员自行将软件放在App Store上兜售,苹果保留软件收益的30%,其余70%归软件开发者。这对应用软件开发者极具吸引力,以至于网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如果失业了,就给苹果开发个软件吧。”

  在苹果构建的王国里,苹果用户在iTunes上购买的东西都能在将来生产的任一产品上运行使用,并且从用户第一笔交易起,苹果就拥有了用户的信用卡信息。App Store上,iPhone用户已下载了约40亿次应用软件、超过10亿首歌曲、3300万部电影,以及2.5亿来自iTunes的TV show。

  市场研究公司IDC调查称,iPhone拥有者已经占世界手机用户的2.2%。今年第一季度,苹果公司销售增长近49%。如今的苹果,俨然是以终端为基础的多元化内容服务商。

  苹果在软件商店上所取得的成功更是让黑莓、诺基亚、Google、三星、微软等厂商相继效仿,就连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电信运营商也纷纷开始创建各自的手机应用商店。

  联想集团显然也认识到了这一事实。在“乐Phone”等移动互联网终端发布的同时,联想的应用商店以及开发社区也开始上线,分别为用户提供应用程序下载和软件开发包。今年之内,联想应用程序商店将会上线1000个精品应用。此外,联想还计划与用友软件等企业界应用软件厂商合作,开发针对行业的应用程序。

  然而,有别于苹果已经成熟的应用商业模式,它的中国挑战者联想公司显然有着不同的想法。“虽然现在还没有明确提出一个商业模式。”联想副总裁、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韦卫说,“我们的方向是非常明确的,就是跟这些合作伙伴共同开发一些非常适用中国人常用的,先装到这里头,让大家把这个产品用起来,然后再添加其他的增值服务。我们要把这个市场引导好,也需要一段时间。”

  联想研究院为“乐Phone”独创的push everything(推送)技术,会将深度合作伙伴的新闻、视频、音乐、邮件、股票信息等等互联网原著民离不开的应用推送到用户手里,这里面隐藏着无数的商业可能性——当然,前提是“乐Phone”的用户达到一定的规模。而在目前的上市之初,无论是联想应用商店还是Push的内容,都还是给用户免费使用。

  联想集团CEO杨元庆也认为,“乐计划”最近一两年属于市场开发期,对赚钱没有那么高的期望值,“联想希望借此推动市场的普及,并希望普及以后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和领先的位置,当这个市场真正成熟,有那么大规模的时候联想不掉队,而且能够继续跟着市场前进。”

  试图开启移动互联新纪元的联想,将来会否在产业链上向内容和服务做进一步延伸?杨元庆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不排除可能性,短时期不是关注的重点,但是未来的话是有这种机会的。”

  对于大部分终端厂商而言,拥有自有操作系统是他们始终坚持或者正在努力的方向。4月29日,全球最大的PC制造商惠普,宣布斥资12亿美元收购智能手机厂商Palm。惠普副总裁布莱德利毫不隐藏收购的意图:“Palm创新的操作系统为惠普拓展移动战略以及整合手机产品市场创造了一个完美的平台。”对于联想等进军智能手机行业的其他厂商而言,这可不是好消息——市场更复杂了。 ★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