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融合第一个庞大产业机会是网络建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三网融合第一个庞大产业机会是网络建设
2010年06月11日 20:5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周关于三网融合的新闻好不热闹。先是有媒体爆出三网融合试点方案获得国务院闪电通过,然后又有媒体说根据有关部门的说法,三网融合尚无确定性进展。细看新闻出处,原来说通过的都是引述广电系统官员的话,说没进展的是引述工信部官员的话。个中奥妙,一望便知。

  三网融合的一种精神就是两个系统彼此进入对方固有的业务地盘,在一网三用的同时,也能引来竞争。这一点,广电工信均无异议,也就是各自旗下的实体企业下场当运动员是可以接受的。现在难产的地方在于裁判是谁:各种业务的相关牌照发放权在谁手里?

  从中国国情出发,这些牌照的最终审核发放权在广电系统的可能性远远超过在电信系统的。我国历来注重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手一起抓两手都要硬,广电系统管控内容拥有数十年的经验,故而,这个难产只是暂时的,大的定性的结果并无多大悬念。我在过去的多篇文章里讨论过这个问题,现在的看上去的僵局,只是一些局部细节问题还在高层研究罢了。

  从实际角度出发,现在我们该把目光放到下一步了,那就是三网融合中间蕴含着多大的商业机会?

  很多人认为有大量的内容制造可以出现,对于制作内容的企业来说,面临着一轮新的机遇。但且慢,内容是需要通路去传递给受众的,通路又在哪里?就目前而言,通路是现成的吗?

  包括我在内的一些观察者都认为,广电系统在三网融合,在技术上居劣势。这个观点其实暗含着一个前提,那就是广电系统基本上要发力组建一个新的网络,用这个新的网络来进行三网融合,而不是借用电信已经基本成型的全国性网络。这个观点是有事实可以证明的,那就是广电去年就开始NGB(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的建设——虽然这个网络的铺建不是没有争议。这一点,其实和三网融合试点方案最终是什么样子没什么太大关系。如果广电系统获得了相应牌照权(具体而言就是集成播控服务牌照),他们就会努力建设NGB或者着力于700M频段上的无线网络来取得更有利竞争态势;如果没有获得或者获得了一点但没达到预期,那他们这份努力,则丝毫不会由此变弱。

  于是,三网融合的第一个庞大的产业机会就是网络建设。有金融机构的研究员估算说,仅仅广电系统对全程全网的投入,就是一个6000亿的市场。如果算上电信的跟进和提升,这个市场将超过7500亿元。

  我忽然就想起了1997年我在当时的上海邮电管理局做一个小小的外贸进口员的时候,在那个时间段里,邮电系统的设备及光缆进口量急剧上升。到了2000年我离开邮电的时候,我这个小小的业务人员,数年下来完成的进口合同是“亿”为量级的,而全国像我这样的业务员,不知有多少。

  至于内贸,在90年代后期,行内则崛起了有“巨大中华”之谓的四大设备制造商。回想那个时段,正好就是中国互联网的黎明时分。

  三网融合的呼声喊了几十年,恰恰是今年在方向上才尘埃落定:国家决定做。

  挑选这个时间点,现在看来,应该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从一方面来说,数字化革命已经越过了创新阶段而进入扩散期,环境迫使三网融合必须要搞。而从另外一方面来说,联想到前年底爆发出来的全球性经济危机,这未尝不是一个政府出手短线上加大投资,长线上拉动内需的工具。

  作为一个行业观察者,这两年的确感受到了国家对数字世界前所未有的重视,这和本世纪初完全不同。国营资本在这个世界里纵横睥睨,四处出击,很有些大干快上尽早抢占全球化信息时代制高点的意味。我隐约感觉到,从最宏观的国民经济角度出发,用三网融合作为撬动工具,一轮新的宏大的产业结构调整已是决策者认为可操作的勃勃雄心。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