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通信管理局:小灵通如退市须妥善安置好用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广东通信管理局:小灵通如退市须妥善安置好用户
2009年05月12日 10:0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方日报: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已经陆续开展3G运营,但消费者普遍反映,3G资费,特别是按流量计费的3G上网资费定价偏高,影响了消费者使用3G的积极性。你认为,3G资费是否可以下调一些?

  古伟中:我国的电信资费已经从政府定价转向了政府定价、市场定价和上限管理相结合的方式,主要还是充分发挥市场对价格的调节作用。电信资费政策基本上由企业自主决定,政府实行上限管理的监管政策,也就是说,企业的定价只要不超过规定的价格上限即可。

  至于3G上网的计费方式,是按流量计费还是按时长计费,从国际上的状况来看,两种计费方式都是存在的,这也是由企业自主决定的。目前我们还没有发现市场上的3G资费存在违规的行为,但我也相信,随着3G网络的逐步完善和市场竞争的加剧,3G资费肯定也会逐步下调的。

  事实上,过去四五年,电信综合价格水平基本上以平均每年10%左右速度下降,2008年我省电信资费整体下降6.5%。与2001年相比,我省电信资费总体下降了70%左右。

  三年内取消固话区间费漫游费

  南方日报:接下来,还会有哪些电信资费进行调整?

  古伟中:我们力争用三五年的时间,逐步实现固定电话区间费的取消以及移动电话叠加收费的合并。

  所谓固定电话区间费,是指本地网(即同一长途区号)内不同行政区、县、市之间的通话费。移动通信1999年已经取消了区间费,但固定电话还存在区间费。比如,2008年初,随着行政区划的调整,广州取消了南沙、番禺、花都与广州市区的固定电话区间通话费,但增城、从化与广州市区之间还存在区间通话费,大约为0.20元—0.30元/分钟不等。我们正在推动电信企业降低乃至取消这一费用。

  所谓移动电话叠加收费,主要是指移动电话漫游时,企业收取漫游费的同时又收取长途费。目前,广东省内漫游基本上已经没有这种现象了,但国内漫游时,这种叠加收费还是存在的。当然,国内漫游叠加收费的取消需要全国的统一部署。

  要求小灵通退网也很正常

  南方日报:前段时间,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的文件要求小灵通3年内清频退网,请问省通信管理局是否收到这一文件?是如何部署这一工作的?

  古伟中: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部署小灵通退网的任何通知和要求。小灵通在发展之初,不合理地占用了3G的频段,这个历史相信大家也是清楚的,我相信,要求小灵通退出这些频段也是正常的。我个人还了解到一些情况,比如,小灵通是低辐射的绿色通信,但在频段使用上却具有“高污染性”,频率干扰很厉害,无论是将来把频率往上调还是往下调10M-20MHZ,都很难避免这一弊端。

  但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电信企业终止通信网络服务,必须先妥善处理好用户的安置问题。过去模拟网的退网就是这样的。电信企业必须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承担自己相应的责任,这是毋庸置疑的。

  电信设施共建共享节省投资

  南方日报:去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资委发布了《关于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紧急通知》,要求电信企业对铁塔、站址、杆路等实施共建共享。我个人认为,节约资源、避免重复建设的初衷是好的,但这项工作也是很难协调的。请问目前实施的情况如何?

  古伟中:去年11月,广东制定了《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实施办法》;12月,又组织广东电信、移动和联通三家企业签署了《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合作协议》,这些使得广东在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工作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截至4月底,全省已有铁塔中有641个实现共享,已有基站中有1470个实现了共享,已有线路中3869.3公里实现了共享。其中广东联通经评估,通过共建共享节省约2.4亿元的投资。这项工作还会深入地推进下去。 本报记者巫伟通讯员石易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