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陆续公布4月份数据 新增用户大幅下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三大运营商陆续公布4月份数据 新增用户大幅下滑
2009年05月25日 08: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大电信运营商近日陆续公布4月份用户数据,在经历了一季度的平稳增长后,运营商新增用户在4月份开始大幅下滑。相关的行业研究人员认为,移动电话业务在经历多年的快速增长后开始进入平稳期,新增用户的增长速度放缓或将成为趋势,三大运营商之间的用户争夺将更为激烈,各商家不得不力拼3G业务来增强客户黏性。

  4月份用户数据显示,中国联通G网新增用户数114万户,在3月份184万的基础上大幅下降38%,同比则下降5.6%。而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在连续数月攀高之后,增速也开始回落,为187万户,比3月份新增的220万户下降15%。中国移动新增用户则持续下降,4月新增582万移动用户,同比下降21%,环比下降10%,跌幅明显扩大。

  目前,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既是全球最大的存量移动电话市场,也是移动电话用户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快速的成长性支持着移动电话运营商营收规模的急剧膨胀。工信部公布的今年前三月通信业运行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我国电话总数已经突破10亿户大关,其中固定电话达到3.35亿户,移动电话用户达到6.7亿户。

  但是,这种用户数持续快速增长的势头可能很难继续保持,运营商对用户的拓展需要从以往的“坐地等客”变更为主动出击从其他运营商争夺客户。

  事实上,从去年金融危机暴发开始,电信运营商新增用户的增速就呈现下滑态势。受到经济发展放缓的影响,整个电信行业的收入增长率也随之放缓。2007年整个电信行业总收入的增长还维持在15%左右,到了2008年一季度为10.8%,2008年二季度就下降到了8%,到了四季度只有3%,今年一季度的总收入增长仅有2%左右。

  此外,目前在国内大城市,移动电话普及率非常之高,新增用户总量十分有限。对此,中国移动几年前就将新增用户市场的重点转向了农村地区,尽管这遏制了新增用户下滑的趋势,但是由于当地经济水平不高,其APRU(每用户每月收入)也逐年下滑。

  目前,三大运营商已经陆续发布了自己的3G战略,也分别在全国多个主要城市开通了3G网络。在新增用户增速放缓的趋势下,运营商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利用3G的丰富应用吸引用户。

  比如,中国联通直到5月17日才开始3G试商用,迟于中国移动与中国电信,而在主要城市相当部分的新增用户是冲着体验3G服务去的,这也导致了大量新增用户流向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而并非最晚推出3G业务的中国联通。在4月新增用户总数中,中国联通占比就由18%明显下降至13%。(陈静)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