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线标准WAPI首获美英法10余国一致认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无线标准WAPI首获美英法10余国一致认可
2009年06月16日 08:5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15日从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获悉,在近期的国际标准组织ISO/IECJTC1/SC6会议上,宽带无线局域网WLAN的国家标准WAPI首次获得包括美、英、法等10余个与会国家成员体一致同意,将以独立文本形式推进其为国际标准。

  WAPI是我国首个在计算机宽带无线网络通信领域自主创新并拥有知识产权的安全接入技术标准。作为全球在此领域的两个标准之一,相比另一个由美国IEEE主导完成的公认存在严重安全缺陷的802.11i标准,WAPI具有明显的安全和技术优势,迄今未被发现有安全技术漏洞。

  对于WAPI推进国际标准进程中的这一重大突破,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秘书长黄振海认为,这意味着WAPI技术优势再次获与会各成员国的充分肯定,再次说明了全球范围内对无线网络安全的强烈关注和紧迫需要。

  WAPI自2004年启动国际标准进程以来,一直遭遇主要来自美国标准化团体的阻力。“本次会议,中美双方第一次在WAPI的国际标准推进方面达成一致意见,这与当前WAPI在国内的飞速发展密不可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进良说。

  WAPI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张璐璐也表示,“经验证明,在国家技术创新和产业提升道路上,应首先立足国内的发展和推进,中国尤应如此。因为,国际方面绝不会忽视或放弃中国这一庞大市场。原先对WAPI持观望态度的国际主流厂商积极开发并纷纷推出符合WAPI标准产品的事实已充分证明了这点。”

  宽带无线局域网WLAN是一种在家庭、办公室、酒店、机场等公共区域解决“最后100米”的宽带无线网络技术。因其事关国家信息安全和核心经济利益,无线局域网已经成为各国建设下一代低成本宽带无线网络和信息产业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我国相关部门在此领域积极跟进,在长达12年研究和自主创新基础上,提出立足于攻克和解决无线局域网既有安全漏洞问题的WAPI标准。

  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推动下,我国已形成从研究、标准、芯片、网络设备、终端、测试到应用平台的完整产业链,并成立了WAPI产业联盟。目前产业联盟有58家成员单位,已成为我国信息产业自主创新带动产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记者冯晓芳、刘菊花)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