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全面竞夺固话市场 剑指中电信“C+W”——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移动全面竞夺固话市场 剑指中电信“C+W”
2009年06月18日 15:06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G战火点燃,移动通信市场竞争成重头戏,固定通信市场也不那么平静。中国移动的TD无线座机业务正在全国悄然推进。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移动北京公司近期在北京市场推出了基于3G技术的TD无线座机业务。此前,TD无线座机业务已在广东等地开始试商用。超低资费是中国移动TD无线座机的主要卖点。3G时代中国移动直攻逐渐失势的固话业务,不单是为发展用户,其意更在于回应中国电信的“C+W”(CDMA+WiFi)战略。

  向固网市场竞争对手宣战

  随着全业务竞争实质性展开,运营商在竞争领域相互渗透。虽然中国移动在电信业重组后取得了固网运营资质,但一直无法真正在这一市场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抗衡,而TD无线座机业务被认为是中国移动弥补短板,突入固话市场并迅速占据一席之地的有力手段。但是,固话市场渐显颓势,中国移动为何还要往里面挤呢?

  数据显示,移动通信对固定通信的替代进一步加剧。今年前4月,全国固定电话用户减少759.5万户,达到3.33亿户。全国移动电话用户增加3757.2万户,达到6.79亿户。从收入来看,同期移动通信收入在电信主营业务总收入中所占的比重增至58.67%。而长途电话业务收入和固定本地电话业务收入则持续萎缩。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固网与移动融合优势凸显。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都力图以此作为市场突破点。借助政策对于TD的扶持,中国移动在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3+1”的TD发展策略,即“全力发展TD上网卡、TD上网本、TD无线固话及TD手机”。专家表示,无线座机业务对中国移动TD发展是一个有效的补充。

  在北京,TD无线座机业务的资费政策是没有月租,本地通话每分钟仅0.12元。相比之下,北京联通的固话资费为市话0.22元/前三分钟,之后每分钟为0.11元,同时收取月租费21.6元。TD无线座机资费优势十分明显,直刺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后院。

  TD无线座机搅局色彩浓厚

  中国移动以TD无线座机杀入固话市场,既可以扩大用户规模,同时也可以对竞争对手形成牵制,减轻移动通信市场的竞争压力。显然,中国移动已经感受到来自中国电信“C+W”的威胁,高调推出TD无线座机业务,是想给中国电信一个下马威。总的说来,中国移动在融合竞争上仍处于劣势,固网移动融合发展是其最大短板。

  中移动某高层日前表示,目前尚没有要求TD手机增加WiFi功能,但也不反对手机厂商自己添加。而移动高层对于WiFi不感冒的理由很简单:WiFi的覆盖区域很小,只是一种噱头,而且手机也不一定需要如此速率。这颇有些“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的味道。更有业内人士爆料,面对中国电信的“C+W”攻势,中国移动内部也曾提出过一个“T+W”战略。但是,由于中国移动在固网方面的弱势,导致WiFi的部署困难而只能作罢。

  而且,无线座机与固话座机存在差异。尽管从外形上看两者几乎一样,但无线座机实际上使用无线网络。据介绍,TD无线座机采用双模,可用TD、GSM两种网络,TD信号不好的地方将自动切换到GSM网络。用先进的TD技术发展相对落后的固话业务,这是对TD技术资源的一种浪费。

  中移动利用推TD无线座机的目的是为了击垮竞争对手。TD无线座机把战火直接烧到竞争对手的优势领域,对中电信和中联通的固话根基形成压力。它打的是“低资费,无月租”牌,在广东,该业务的最低资费甚至可达到0.06元/分钟,将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固网用户形成替代,加剧对固定语音业务的分流。TD事实上被当作资费炮灰。

  谨防固话市场恶性竞争

  固网更具自然垄断性,且竞争已经比较充分,业内人士担心,在这样的市场条件下引入低效竞争可能造成恶性竞争。这种低资费TD无线座机业务一旦推广开来,将对目前并不均衡的市场竞争格局造成巨大冲击。中国移动推广无线座机业务不仅可以压缩竞争对手的生存空间,也给3G市场竞争格局重塑蒙上一层阴影。

  当前,在我国的通信市场上,中国移动依然是“一家独大”,占据着竞争主导地位。由于大网的吸收效应,主导运营商的竞争优势明显。主导运营商如果采取掠夺性定价策略,将大大增加与其他运营商争夺低端语音市场的竞争力,将使其他运营商语音业务利润快速下滑,从而导致强者更强,弱者更弱,难以扭转失衡的市场格局。

  电信市场无序竞争、恶性竞争、低于成本价竞争要不得。北邮教授宋俊德表示,未来运营商如果打价格战的话,将会“断送3G的机会”。在2G时代,由于能够提供的只有语音业务,所以才存在激烈的价格战,但价格战往往会带来服务质量的下降。在3G时代,应该利用移动宽带与固网的融合,创造更好的应用。

  这需要引起监管层重视。中国移动仍是电信市场的主导者,其竞争策略对市场格局的演化具有较大影响,因此,应根据市场发展形势的变化,适时调整监管政策,弱化非主导运营商的竞争劣势,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使电信业步入科学发展的轨道。余祖江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