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无限时套餐加大语音风险 3G数据业务将提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联通无限时套餐加大语音风险 3G数据业务将提速
2009年07月27日 13:45 来源: 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固网与移动业务融合套餐不断升级,将极大地加快语音业务低值化的进程。中国联通北京公司近日推出了“亲情在线手机版”,可将4部联通世界风手机和1部固话组成“家庭亲情号码”,每月只要缴纳10元费用,就可以实现这5部电话之间组内本地不限时通话。

  尽管目前运营商都以语音业务为主,但是移动通信市场日趋饱和,加上全业务竞争加剧,原有的市场空间有可能提前释放,数据业务无疑是3G时代各运营商的重头戏,中国联通此举将使数据业务的发展大大提速,电信业竞争因此更有看头。

  语音业务面临较大经营风险

  目前,运营商普遍语音业务收入占比偏高。据中国移动财报数字,来自于数据业务的收入仅占总营运收入的27.5%;中国联通GSM网络增值业务收入占比达24.9%;到2008年底,中国电信的非语音业务收入占比增至45.6%。随着技术的发展,竞争更加激烈以及电信资费不断下调,使语音业务低值化的趋势加剧。

  虽然非语音收入占比取得了较大的增长,但是仍与语音业务高度相关,对语音业务风险的化解不彻底。尤其是移动运营商较为依赖短信业务,其占移动运营商非语音业务收入的50%以上。国金证券分析师陈运红认为,由于中国联通的语音业务占收入比重较高,所以其在语音资费上的调整力度也比较大。

  除了与手机捆绑之外,中国联通“亲情在线手机版”业务与原“亲情在线”业务相比,套餐内的通话时长有所增加,而超出套餐内通话时长的本地资费则统一为0.11元/分钟。据悉,目前申请“亲情在线手机版”还能享受宽带“512K升速2M”的促销优惠。显然,这是中国联通为保有综合竞争优势,推进其移动与固网融合发展的新举措之一。

  事实上,受移动分流替代的影响,固网业务收入下滑压力持续加大。工信部统计显示,2009年1-5月,固定本地电话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14.0%,在电信主营业务总收入中所占的比重比上年同期下降了4.02个百分点。相比之下,移动通信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0.5%,在电信主营业务总收入中所占的比重比上年同期上升了6.13个百分点。

  在三大运营商中,中国联通收入规模最小,所谓“船小好调头”,中国联通在电信业命根子业务上发力,对于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也是一个刺激。

  3G时代数据业务主导市场

  3G时代,运营商将逐渐把服务重点由简单的语音服务转为提供丰富的数据服务。专家认为,不断低值化的语音业务将逐渐丧失作为运营商主要收入来源的地位,成为运营商用于换取客户忠诚度的工具,并引导用户使用各种信息服务,快速向3G转变。在这一趋势下,市场竞争的焦点将向提供信息服务转移。

  第一创业证券研究员任文杰认为,3G服务是运营商提高增值服务收入相对传统语音收入比例的制高点,将带来消费能力更高的用户。在三大运营商看来,移动互联网将是下一个增长点。

  从世界范围来看,在移动通信市场日趋饱和的情况下,发力数据业务是所有运营商的必然选择。据了解,以全日本来计算,目前3G普及率已高达90%。华捷咨询电信行业分析师郑重湘说,国内3G仅靠新功能来拉动,效果有限。日本经验告诉我们,在三大运营商竞争初期,用户规模十分重要,在资费和具体套餐上下更多的功夫是拔得头筹的重点。

  我国三大运营商正面临市场饱和挑战。统计显示,截止到今年5月底,全国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01848.4万户。正因如此,三大运营商均加快了数据业务布局的步伐。

  联通将在3G竞争中后来居上

  “要不了多久,非语音业务占运营商业务总收入的比例将可能超过50%。”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曾在2009年中国IT领袖峰会上透露。中国联通总工程师张范透露,中国联通的3G网络将以数据业务为主,并在3G手机上尽早解决手机适配问题,以便让3G手机实现一键输入,让3G真正成为移动互联网。

  虽然起步较晚,但由于WCDMA技术相对比较成熟,特别是在终端、应用方面,这一先天优势决定了中国联通在3G时代很可能后发先至。中国联通将提供手机电视、手机音乐、手机上网和手机视频等业务。

  另外,针对市场关心的3G资费问题,中国联通表示正在制定全新的营销政策,为吸引更多用户,未来3G数据通信的资费会有明显下降。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