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手机“有价无市” 用户感知决定产品占有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3G手机“有价无市” 用户感知决定产品占有率
2009年07月30日 16:48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边是运营商如火如荼地宣传,另一面是大部分用户仍持观望的态度,国内3G发展似乎正陷入尴尬的境地。根据易观国际数据显示,中国移动终端市场2009年第2季度国内手机销售总量达3307万部,环比下降7.2%;其中3G手机的比重不足1%。

  根据前不久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中国移动通讯市场5月份的数据可以看到,2G在国内仍拥有最广泛的市场。所以,如何引导消费者真正从2G走向3G,让消费者主动迎接3G,这是整个行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3G手机“有价无市”

  3G手机市场的“冷热不均”,并不代表用户对3G缺乏了解。艾瑞咨询数据显示,超过六成的被调查者表示了解3G手机。运营商、手机企业和媒体铺天盖地的宣传,早已为消费者描绘出一个充满诱惑的“3G未来生活”图景。可以说,运营商连续过亿的网络广告已经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对于目前存在的消费者对3G认知度低、不愿购买3G手机等问题,艾瑞咨询认为原因有三:首先,运营商3G网络部署进程缓慢,用户并未真正体验到3G网络的优越性;其次,视频通话等3G特色增值业务发展滞后也严重降低了用户体验3G服务的热情;再次,目前终端渠道商低价抛售2G手机以减少积压囤货风险的行为降低了用户对3G手机的需求和关注。

  3G门户近日的一份随机调查显示,超过九成的网友每月用于3G上网的消费预算在100元以下。

  3G发展基础不强

  受制于终端,各大运营商纷纷调低了今年3G用户的发展目标。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移动内部已经降低了发展目标,从最初的1000万降至300万户。

  对于3G用户目前发展缓慢的状况,易观咨询分析师王留生指出,目前3G网络传输速率、资费定价和3G手机的用户需求支撑和业务匹配等方面,距离用户要求仍有一定差距。目前网络信号不稳和覆盖盲点多等因素也严重影响了用户的使用体验。

  也就是说,高高在上的3G应用对于用户来说,显得过于神秘。一方面,中国的3G技术之争格外复杂,广大用户“难明事理”;另一方面,为了争夺3G版图,三大运营商纷纷加快脚步跑马圈地,除了不断调低3G资费,还尽可能增加业务种类,仅09年上半年就推出了数十种套餐服务,再加上媒体的海量宣传,冗杂的信息让消费者晕头转向。

  3G宣传应侧重用户感知

  市场导入期最关键的是如何增强消费者对新事物、新产品、新业务认知,而此次3G终端销量不佳的事实,有力地说明了运营商当前的广告传播策略和推广企划难将消费者对3G的认知从不良引向理想,这种铁一般的事实比任何数据更有信服力。

  对于3G用户目前发展缓慢的状况,易观咨询分析师王留生指出,目前3G网络传输速率、资费定价和3G手机的用户需求支撑和业务匹配等方面,距离用户要求仍有一定差距。更重要的是,3G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像样的“杀手级”应用,如何把3G手机高速上网的优势技术转化为优势业务,仍是摆在运营商面前的难题。只有发掘自主创新的内在动力,促进技术和业务创新,才能在规模背后找到新一轮增长点。

  如何快速建立消费者和渠道对3G及3G上网本等终端的良好市场认知,是摆在三大运营商和厂商、渠道商面前的一道亟待解决的难题。(高骥远)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