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市场触底反弹 9个月以来首次出现销量回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手机市场触底反弹 9个月以来首次出现销量回升
2009年08月04日 09:0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手机市场最艰难的时期似乎正在过去。上周,手机巨头们的2009年第二季度财报相继发布,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LG等主要手机厂商的手机销量终于告别下滑,环比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来自市场调研公司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受到苹果、微软,特别是人气最旺的谷歌Android系统智能手机的刺激,手机销量正在回升,整个市场已经出现了触底反弹的迹象。

  手机销量环比呈增长势头

  近日,市场调研机构iSuppli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手机销量环比增长4.7%至2.65亿部,是过去9个月以来的首次季度环比增长,这标志着全球手机的风向正在出现转变。iSuppli分析师TinaTeng表示,“手机市场将触底,手机业订单在增加,五大手机厂商预测手机销量将会增长,手机业库存水平有所降低,工厂产能利用率在增长。”

  诺基亚的二季度财报也显示,其4-6月份在全球的出货量为1.032亿部,环比增长了11%。三星手机销量环比增长14.4%至5230万部,在全球前五大手机厂商中增幅最高。在中东和拉美市场以及触摸屏手机的拉动下,LG电子的手机销量也增长7.6%至2980万部,稳住了其全球第三大手机厂商的地位。就连过去四个季度连续出现亏损的摩托罗拉在手机业务上也成功出货了1480万部,较一季度有小幅上升。唯一没能跟上大局的是“不幸”实现了连续四季度亏损的索尼爱立信,其今年二季度的出货量为1380万部,与一季度的1450万部相比有了小幅下滑。

  根据iSuppli预计,今年下半年手机市场将会持续好转,第三季度全球手机销量将环比增长6%,第四季度将达到8.3%。

  盈利状况仍然惨不忍睹

  虽然市场需求正在向积极方向转变,并不意味着金融风暴带来的危机真正过去。如果看一看同比销量,不难发现,目前的形势仍然相当严峻。

  与去年同期相比,诺基亚的出货量下滑了15.4%,摩托罗拉的销量下滑将近50%,索尼爱立信的下滑也达到了43.4%。三星和LG在这方面则表现不错,同比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增长,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在利润方面,各大厂商的表现更加惨不忍睹。诺基亚第二季度的净利润由上年同期的11亿欧元下滑至3.8亿欧元,下降66%;销售额为17.36亿欧元,同比减少36%,是造成亏损的直接原因。摩托罗拉的扭亏则更多地依赖家庭和网络部门以及企业移动部门,手机业务的营收下滑45%,利润方面仍然是负数。

  谷歌Android是救命稻草?

  面对这种情况,各大厂商纷纷加大了在智能手机方面的投入力度,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已经加速投入了谷歌Android的阵营。其中,摩托罗拉更是将Android视为救命稻草,将于四季度发布两款Android手机,并在明年形成全面的Android产品线。

  谷歌Android系统被看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看到了宏达电的成功。作为目前唯一一家推出了Android系统智能手机的厂商,宏达电今年二季度在欧美两大主流市场业绩增长迅猛,季度财报披露的净利润也达到了64.9亿台币,远高于市场预期。不过,由于目前苹果、RIM等公司的智能手机的全球化推广力度也在不断加大,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加剧,老牌厂商企图依靠Android翻身的想法恐怕还要经历一番考验。

  至于不久前刚刚发布宣布不会推出Android系统手机的诺基亚,利润风险则更加突出,目前其手机平均售价不断下滑,在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也受到苹果等公司的强有力挑战。市场调研机构GeneratorResearch近日预测,到2011年,苹果在智能手机市场上的份额将会与诺基亚平起平坐;到2013年,诺基亚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将从当前的40%跌至20%。本报记者程鹏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