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盈利能力不同程度下滑 3G尚难扭转业绩颓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运营商盈利能力不同程度下滑 3G尚难扭转业绩颓势
2009年09月01日 13:5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至上周末,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大电信巨头相继发布了2009年半年报。受宏观经济环境以及行业竞争加剧的影响,三家运营商的盈利能力均不同程度出现下滑。3G虽然成为新的业务亮点和经济增长点,但由于启动时间不长,短期内还难以肩负起扭转运营商业绩下滑势头的重任。

  盈利下滑或微增

  三家公司中,唯一实现营收和利润双增长的是中国移动,上半年营业收入2129亿元,增长8.9%;股东应占利润553亿元,微增1.4%。相比之下,中国电信上半年营业收入1025亿元,增速虽达到了可观的14.8%,但股东应占利润下降了27.5%至84亿元。中国联通的状况更为不佳,通信收入下滑了3.3%,利润更同比下降33.2%。

  谈及业绩下滑的原因,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认为,中国宏观经济面临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诸多挑战,电信行业重组和3G牌照发放也令市场竞争更加复杂。

  固话业务难阻萎缩

  作为两大固话运营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都被固话业务拖了后腿。截止今年6月底,中国电信的固话用户数已跌破2亿,比年初又减少了899万;固话语音收入下降了18.7%,难以阻挡持续下滑之势。联通传统固话的各项指标也都呈负增长之势,固话用户数较年初减少了111万,跌至1亿户的关口。受移动电话的替代效应影响,传统固话业务唯有向信息增值服务转型,或者与宽带、移动电话业务进行捆绑营销,才有望寻找到新的突破。

  宽带业务是固话业务少有的持续性亮点。今年上半年,中国电信宽带用户数再增478万,达到4905万户,增长了10.8%。联通宽带用户增长更猛,上半年净增483万至3491万户。不过受降价因素的影响,宽带用户的ARPU值(平均每月每用户收入)不断下滑,影响了运营商宽带收入的增幅。

  3G尚难扭转业绩颓势

  移动电话业务无疑是三大电信巨头业务增长的重点,而3G则是当前发展的重中之重。中国移动方面,TD网络经过一二期工程的建设,已经覆盖38个城市。而中国电信以最快的速度建设了国内商用最早、规模最大的3G网络,至7月底已覆盖342个城市及2000多个县城,抢占了市场先机。中国联通的3G业务虽然商用稍迟,但至8月份已在268个城市实现试商用友好体现,并且已与50多家海外3G运营商开通了双向国际漫游业务。但是,三家运营商都没有公布具体的3G用户数和独立的营收状况。由于3G牌照今年1月才刚刚发放,运营商还处于大规模的网络建设和市场营销初期,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计显示,上半年三家运营商共投资了800亿元用于3G网络建设。因此,3G目前还只是处于市场培育期的烧钱业务,在短时间内还难以形成盈利,也难以打救运营商的下滑业绩。 巫伟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