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hone以支持TD为主 芯片仍是瓶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OPhone以支持TD为主 芯片仍是瓶颈
2009年09月01日 14:02 来源:赛迪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31日下午,中移动正式对外发布了由其主导研发的智能移动终端软件平台——OPhone平台,来自6家终端厂商的8款oPhone手机也在发布会上同时亮相,这6家终端厂商分别是联想、LG、多普达、戴尔、飞利浦和海信。相比国产手机的高调支持,国际手机巨头略显低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此前有消息显示已有20多家终端厂商跟进OPhone项目,但是截止到目前,依然仅有联想以及多普达的OPhone能达到量产水平,其中联想的OPhone包括EDGE和TD两个版本,多普达为EDGE版本,OPhone手机整体上市情况略显滞后。

  有终端厂商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方面是因为OPhone平台本身和芯片还没有做到非常成熟,终端厂商研发OPhone仍有一定软硬件门槛。

  “但更重要的是,虽然EDGE版OPhone相对成熟,但目前中国移动主力积极推动的是TD版本的OPhone,所以在政策上,中国移动着重扶持TD版本,而相对弱化EDGE版本。无奈的是支持OPhone平台的TD手机芯片还不稳定,手机产品短期还难以规模上市。”上述负责人介绍说。

  据参会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中国移动为支持TD版本OPhone,甚至有可能推出0元购机的活动。而目前EDGE版本OPhone却并没有获得移动如此大力度的支持。

  为此,第一家研发OPhone的手机厂商,联想移动放弃了最初打算先上EDGE版本OPhone的计划,转变为集中全部精力研发TD版本OPhone,确保TD版OPhone最早上市。

  而且这种支持在中国移动和终端厂商的TD终端联合研发项目中也有所体现。据透露,在高端旗舰手机的研发项目中,LG、多普达等多家中标厂商的合作研发手机,基本都将采用OPhone平台。

  多普达CEO陈敬宏在接受《通信产业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多普达中标4700万中国移动研发资金的TD手机项目就是一款oPhone。此外,根据承诺,多普达还将在明年推出六款TD手机,其中也不乏OPhone平台手机。

  然而不可回避的是,目前TD版本OPhone依然相比EDGE版本OPhone体积更大,成熟度不够,多数OPhone存在发热量大,容易死机的情况,这已经成为困扰多数终端厂商的头等问题,也是多数终端厂商不敢贸然推TD版OPhone的重要原因所在。而究其原因,这在很大程度上是支持OPhone平台的手机芯片成熟度不足所致。有终端厂商负责人甚至向记者抱怨说,“OPhone手机研发已经超过一年,TD版oPhone迟迟无法稳定;有一些最初加入OPhone研发的手机厂商没能坚持下来,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芯片跟不上,终端厂商没有信心。”目前已经能够推出支持OPhone平台TD手机芯片的厂商包括展讯和联芯科技,据相关负责人称,其OPhone的TD芯片一直在优化过程中,问题大体已经基本得以解决。

  综合产业链各方面因素,另据记者从主流oPhone手机厂商的产品研发进度了解情况来看,除了联想的O1,其他TD版oPhone产品的集中上市将最早将在今年底甚至是明年初。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