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 VS 联通 正面“PK”谁能胜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移动 VS 联通 正面“PK”谁能胜出
2009年10月12日 15:09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超大触控屏、重力感应器、中国移动植入软件和界面是OPhone手机的突出特点。此外,操作系统OMS的开放性,OPhone手机不仅能兼容iPhone、Android、S60、WindowsMobile等具备的小工具,还支持开发者开发多种平台API(应用程序接口)的小工具,从而丰富手机应用。

  在徐家汇百脑汇做水货 iPhone的阿杰这几天有点烦。黄金周8天长假,生意虽然依旧“顺风顺水”,但让他不爽的是,来柜台“打样”iPhone的顾客,有不少开始向他打听 OPhone手机的动静——OPhone是中国移动最新推出的智能手机操作平台,首款OPhone手机多普达A6188赶在国庆黄金周之前抢先上市,虽然裸机价高达5000元,但因为打出“PK”苹果iPhone的口号,吸引了众多手机发烧友的目光。

  “抢在联通的定制iPhone上市之前推出多普达A6188,OPhone目的就是先声夺人,让国内用户知道,智能手机不是只有iPhone。”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手机业界知名人士如此评论。

  正面“PK”谁胜出

  移动的OPhone,联通的iPhone,在即将到来的“智能手机大战”中,两大Phone将上演激烈的争夺,其价格、功能等因素将直接决定市场占有率。不过,相对名声在外的iPhone,大多数人对OPhone还是很陌生。

  有专家指出,在本地化的“PK”中,OPhone会毫无悬念地胜出。苹果iPhone虽然很快就将在国内正式上市,但无论是商业模式还是手机本身,都面临着本地化的难题,其中最核心的是苹果iPhone所坚持的利益分成模式,现在看来并不符合中国的运营实际。而中国移动对于OPhone提出的核心要求,就是最大限度本地化,以满足中国用户的需求,适应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适应中国的商业模式。其操作系统由中国移动主导设计,各项应用开发也完全由中移动力推的应用商店(MM)提供。多普达CEO陈敬红坦言,运营商其实比手机厂商更了解用户的需求,其设定的功能和操作方法也自然更贴近用户的使用。

  PK的第二项内容是谁的应用更为丰富。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从应用商店的角度来看,苹果有绝对优势。经过1年多的商业运作,苹果应用商店(APPStore)已经拥有了超过6.5万个应用程序和15亿次下载量,而且平均每台苹果终端的下载量高达37.5次。其应用的丰富性远远地将其他新兴的应用商店甩在了后面,更不用说中国移动刚刚推出的MM(MobileMarket)。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苹果iPhone在海外的成功,未必能够100%在中国复制。由于iPhone坚持自己在合作中的强势,未来中国联通的业务和应用在 iPhone中的内置,有可能大打折扣。换句话说,作为中国联通的定制手机,iPhone并不能够最大限度地展现中国联通的特色,其最大的特色依然是苹果自身的APPStore(应用商店)。与此相反,OPhone作为中国移动主导的深度定制产品,则最大限度地内置了中国移动的各项业务,如飞信、音乐随身听、号簿管家、139邮箱、手机电视等,并且处于菜单呈现的第一屏。从这个角度来看,OPhone内置的应用显然要多于iPhone……鉴于目前双方各有优势,在应用环节的“PK”中,双方可谓打了一个平手。

  价格或降至千元

  来自OPhone阵营的多普达、LG等多家终端厂商的信息显示,目前OPhone的市场价格和iPhone相近,高端产品平均在5000元左右,不过终端商坦言,随着智能手机的规模化生产,未来这一价格有望大幅下降至1500元乃至1000元左右。

  LG大中国区总监任伟光透露,在OPhone、iPhone等智能手机刚推出的阶段,其整体价位肯定较高,因为首批推出的产品基本都以中高端为主。不过,随着更多中低端智能手机的上市,以及其产量规模的不断扩大,未来OPhone等智能手机的平均价位有望跌到1500元甚至1000元左右。三星的移动运营总监曾宪忠更是预测,如果智能手机的推广情况较好,并达到500万台以上的保有量,那么一年左右的时间后,国内用户就有望买到千元的智能手机。

  虽然像阿杰这样敏感的水货iPhone卖家已经能嗅出隐约的火药味,但出乎许多人意料的是,业内预测这场价格战爆发的时间,比用户期待的还要早。在移动发布 OPhone之后,联通iPhone最快下周就能正式销售,而中国电信开发的智能手机GPhone据称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中。老资格的手机“发烧友”已经意识到:随着“三大Phone”的全面上市,智能手机在国内第一波大规模“价格战”已经势不可免了——由于此前国内的智能手机市场不大,而且相当部分以水货的形式存在,因此国内用户鲜有机会体验一场智能手机市场上的价格大战。不过随着三大运营商智能手机的强势推出,其价格领域的大战早晚将爆发。

  手机上的互联网生活

  智能手机的官方定义是指“像个人电脑一样,具有独立的操作系统,可以由用户自行安装软件、游戏等第三方服务商提供的程序,通过此类程序来不断对手机的功能进行扩充,并可以通过移动通讯网络来实现无线网络接入得手机”。简单说来,智能手机其实就是一部像电脑一样的手机。

  和iPhone一样,首批上市的OPhone也带有视频、音乐、上网等功能,并设置了飞信、邮箱等国内用户较为习惯的通讯方式。此外,OPhone还将开发类似于“手机开心网”性质的网络社区系统,供用户网上交友、互动。加上中国移动特有的CMMB手机电视功能,可以说,用户在一部OPhone智能手机上,就能完成工作、生活和娱乐方面的几乎所有动作。

  事实上,OPhone的部分人性化设置已经到了“细致入微”的境地。“比如,OPhone手机除了传统的来电显示、通话记录外,还能设置一项‘热点通话’栏目,记录用户近期哪些电话打的比较多,哪些人联系的比较少了”,上海移动市场部的负责人表示,如果用户近期很少联系某个人比如父母,那OPhone就会提醒:“您最近对父母的关系有点少。”有意思的是,“热点通话”栏目中的通话记录是不能被删除或是修改的,显然,这样“公正”的OPhone对不少家庭的女主人也有不小吸引力。据介绍,虽然第一批OPhone才上市,但第二代OPhone目前已在调试中,预计将增加更多、更贴心的特色功能设置。(作者:智宇)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