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联通联合学校推广“家校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移动联通联合学校推广“家校通”
2009年10月22日 08: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连日来,海淀区、崇文区等部分中小学生家长来电反映,学校正在推广“家校通”短信平台,此举本为学校和家长沟通提供便利,但手机运营商的垄断要求却给家长增添了麻烦。市教委表示,“家校通”服务是由学校或部分区县教委自行与相关商家联系合作,既无须向市教委申请,也不用通过市教委或者区县教委同意,完全属于市场行为。

  家长:

  网络不兼容额外添负担

  “前两天学校说为了方便教学,必须全都使用移动公司的手机号码,没有移动号码的家长移动公司负责给免费办,结果许多家长不同意。”崇文区某中学学生说,“老师说‘家校通’短信平台非常方便,学校要统一安排使用。但是很多家长的手机都是CDMA或者3G的,根本用不了。”

  海淀区一所小学的家长也正面临着这样的烦恼。“我们非常赞同学校使用‘家校通’短信平台,”这位孩子上小学一年级的家长说,“但如果我加入这个‘家校通’短信平台,目前使用的手机号码就要停用,或者为了使用新号码而购买新手机,这两种选择都给家长增添了负担和麻烦。”

  老师:

  希望家长配合班级工作

  这位家长向记者表示,老师在多种场合已明确表示,希望家长能配合班级工作,因为老师可以通过办公室的电脑便捷地通过短信向家长发送学校通知、孩子在校表现、家庭作业等。如果因为自身原因没有加入,家长只能经常登录相关网站或者向其他家长询问学校的相关信息。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校园里推广或者使用的“家校通”既有移动公司的,也有联通公司的。但无论是哪家公司开发的“家校通”平台,都要求只能是自己的手机用户,对其他手机用户“不能兼容”。

  市教委:

  “家校通”属于市场行为

  昨天记者从市教委获悉,“家校通”作为本市学生电子学籍管理系统的附属功能,市教委并没有要求学校或者区县教委统一使用,“学校或者区县教委选择开用‘家校通’,纯粹由学校或者区县教委自行与相关商家联系合作,既不用向市教委申请,也不用通过市教委或者区县教委同意,完全属于市场行为。”

  尽管如此,由于“家校通”具有电子考勤功能、手机短信提醒功能等,还是受到了不少学校和区县教委的青睐。据悉,在目前已经开通“家校通”服务的朝阳、宣武、房山、海淀、崇文等区县,有的区县全区中小学全部使用,有的区县部分中小学试用。业内人士透露,学校使用“家校通”需要和家长签署“承诺书”,保证不给用户发送“广告短信”。

  相关新闻

  “家校通”蕴藏巨大商机

  通讯公司垄断“家校通”,实为巨大的利益驱动。网友甚至尖锐地指出,这是通讯公司利用学生这个特殊的群体在大捞钞票。

  “家校通”是为实现学校、家庭和老师之间快捷、实时沟通而研发的先进教育网络互动平台,是集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无线通讯技术和考勤信息化技术于一体的现代信息化管理系统。但在实际使用中,看似低廉的服务费用如果建立在庞大的使用群体之上,“家校通”服务可以给运营商带来丰厚的利润。

  网友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按照2005年的数据统计,2005年全国共有小学36.62万所,在校生10864.07万人;共有初中学校62486(其中职业初中601所)所,在校生6214.94万人,毕业生2123.43万人;高中阶段教育共有学校31532所。

  按照每个学生每月10元收费计算,“家校通”一个月就可以在全国小学和初中的在校生头上赚取170790.1万元人民币,一年就可以赚取2049481.2万元人民币。记者了解到,通讯公司正是看中了学校这个市场,通过给学校提供“家校通”服务,就是想通过对手机用户的垄断要求从而扩大该公司在行内的市场占有份额。业内人士指出,为了吸引学校使用“家校通”,早期通讯公司还给学校返钱,目前虽然不返钱了,但却通过“免费送通话时间”或者“每月赠送多少条免费短信”等手段吸引老师使用“家校通”。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