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暗战”3G国际漫游业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三大运营商“暗战”3G国际漫游业务
2009年10月22日 08:58 来源:南方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的3G元年注定热闹。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一边忙着推出各自的3G品牌和业务、资费、套餐,一边在重要细分市场展开厮杀。而高端用户人群集中汇聚的国际漫游业务市场,对于刚刚冲出3G起跑线,意图“圈地”高端用户的运营商而言,则显得尤为重要。国际漫游业务市场由此首当其冲地成为三大运营商“必争之地”。

  虽然不像3G业务、资费、套餐那样令人眼花缭乱,但三大运营商针对国际漫游业务市场的争夺早已是暗中较劲。

  3G牌照发放不久,运营CDMA2000的中国电信就迫不及待地推出了189天翼国际卡;中国移动运营的TD-SCDMA虽然目前仅在中国建有商用网络,但总裁王建宙也曾多次表示,要为客户提供无缝平滑的国际漫游服务。而国内最后一个推出3G商用的运营商——中国联通在3G国际漫游市场上则显得“外松内紧”。新联通刚一成立,就组建了新的国际业务部专司推进WCDMA3G国际漫游业务。

  目前,中国电信能在全球数十个国家为用户提供国际漫游服务;中国移动3G用户则需要换成其他制式的3G手机或在国外租机,才能享受3G国际漫游服务;相形之下,中国联通在3G国际漫游市场的竞争中则胜出一筹,目前,其与215个国家的395个运营商开通了语音/短信漫游业务,这也意味着,中国联通3G用户可以在全球各大主要国家享受到3G高速数据业务。

  如何把3G服务从国内延伸到全球,成为考验三大运营商在3G高端市场竞争力的关键。

  “在这方面,网络技术的应用成熟度决定了‘先天优势’,”一位业内人士认为,“3G国际漫游不仅取决于国内运营商的运营能力,同样也取决于网络技术在全球的应用程度。以中国联通运营的WCDMA3G标准为例,截至去年年底,全球共部署了231个WCDMA商用网络,WCDMA用户累计达到2.53亿,占全球3G用户总数的78%以上,这决定了中国联通拥有丰富的全球3G漫游资源。而相比之下,中国移动的TD-SCDMA目前仅能在国内使用;中国电信的CDMA2000虽然目前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使用,但其国际漫游网络覆盖范围仍然十分有限。”

  如果说不同3G技术制式的应用程度决定了“先天优势”,那么,将全球网络资源转化为现实的3G国际漫游服务,则是运营商能否吸引出国高端人群的关键。

  3G,对于三大运营商而言意味着一个新的竞争起点。围绕3G国际漫游业务的“明争暗斗”,将改变一部分3G高端用户的业务购买决策和品牌认识。然而,业内专家指出,要真正深入影响“种子用户”的认知,还需要运营商在商务合作资源拓展、业务开发、客户服务方面作出持续努力,三大运营商的3G国际漫游“暗战”还将继续下去。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