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企业财报冷暖不均 一二线产品分化加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国产手机企业财报冷暖不均 一二线产品分化加大
2009年10月29日 10:02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凶猛山寨机的蚕食、金融危机、外需市场疲软、3G效应、手机下乡等因素,国产手机厂商的三季度业绩冷暖不均,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迹象。

  酷派、中兴、华为等国产手机一线品牌凭借3G和深度挖掘市场,三季度表现出色,而康佳、科健业绩仍未提升;同时,长虹、步步高、纽曼和深圳特灵通数码等二线品牌,在手机下乡中被国际品牌大幅压缩份额,三家厂商9月份销量加起来才16部。

  诸多的因素让国产手机厂商处在了不同的境遇,一二线产品差距开始拉大。

  一二线产品业绩迥异

  变化的市场给国产手机厂商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一二线品牌表现不同。ST科健近日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ST科健第三季度总营收147.8万,同比下降21.26%,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为-57.12万,同比下降103.09%。

  暂停上市后的夏新电子依然在等待着重生的机会,ST波导10月27日公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扣除经营性损益后净利润为-4605万,表现欠佳,净资产收益率为-7.62%。

  新兴手机厂商面临的挑战也很大。在9月份手机下乡销量中,步步高、纽曼和深圳特灵通数码表现惨目忍睹,分别售出了8部、7部和1部。在城市市场被3G手机、一线品牌把持情况下,可以想象二线厂商面临的困难有多大。

  中兴、酷派、多普达等一线品牌凭借对3G机会的把握,为自己争取了机遇。新华社消息,前三季度,中兴通讯终端销量增速全球领先,预计年底将超越索尼爱立信,成为全球第五大手机厂商。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说,“从今年5月开始,联想移动的销量和市场份额节节攀升,并且一举超过摩托罗拉,在国内手机市场排名第三。”

  市场竞争更激烈

  巨大的机遇和巨大的挑战共存,加速了一二线品牌的分化,这对于国产手机整体行业来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在2G时代,我国手机“量多质少”,不仅缺乏与国际巨头对抗的企业,也缺乏和iPhone、黑莓等终端对抗的手机,导致国产手机份额不断被压缩,从50%到40%,再到2008年8月的30%(GFK研报)。

  很多人把国产手机翻身的机会寄托到了3G的身上,的确,在目前TD手机市场中,国产手机已经超过55%,在CDMA2000中,国产手机份额也过半。但是,洋品牌的势头依然猛烈。在9月份手机下乡中,洋手机的份额已经达60%左右,把国产手机把持的低端市场进一步挤压。

  实际上,面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洋巨头把高端市场和低端市场都看作是“不容错过的市场”,加上山寨机的进入,对二线市场手机形成了巨大打击——既没有能力突入高端市场,又在低端市场失去份额。这也使得很多手机企业走上了另类的营销道路,电视购物、网络购物越来越多出现,甚至不乏虚假宣传的案例。

  自主创新寻求机遇

  从国际巨头成长和发展看,具备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的企业,才能在市场分得一杯羹。苹果、黑莓、索爱等厂商就是凭借独有的智能软件、邮件系统、音乐开发长期占据了智能手机市场,如果国产手机做不到像三星、诺基亚般全面发展,至少应该拥有某项核心技术。

  可喜的是,许多国产手机厂商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曾经因为亏损,被“贩卖”的联想移动卧薪尝胆,去年7月率先走出了亏损,目前联想移动正走在3G研发的前列,不久前推出了TD版Ophone,联想移动CEO吕岩说,“如果这款手机失败了,我们也不过损失了几千万,但如果成功了,联想能上一个很大的台阶。”中兴通讯凭借GoTa数字集群、CDMA等技术优势的产品,走在了世界级手机制造商行列中。

  日前,同洲电子推出了国内首款支持三网业务融合的3G视讯互联网手机——同洲E89 EVDO智能商务手机。业内人士表示,对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厂商,值得期待。除了创新能力外,国产手机还要提升服务能力,把握农村市场,尤其对二线厂商来说,不能挖掘高端市场,但对于手机普及率还未过50%的农村市场来说,搞好服务,同样有机会。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