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销售遇冷?联通被指向员工摊派任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iPhone销售遇冷?联通被指向员工摊派任务
2009年11月11日 08: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经在纽约、巴黎掀起抢购狂潮的苹果iPhone,如今却要变成中国联通各地员工 “自己一定要买”且“卖不出去就会被扣工资”的摊派任务?

  近日,一份疑似中国联通内部文件的 《关于发放员工3G体验手机的通知》在网上曝光,要求“所有在职员工”认购iPhone及打包资费方案,并根据认购“体验机”的购机款金额强制员工进行iPhone销售。

  虽然中国联通集团公司方面出面否认曾对各省分公司下发过类似文件,但《每日经济新闻》从中国联通西南、华南多家省分公司内部了解到,部分省分公司的在职员工的确在近日被要求购买iPhone及打包资费方案,并承担iPhone销售任务,只是各分公司在具体操作细节上有所不同。

  网上爆料

  所有在职员工须认购

  网上曝光的上述“通知”显示,要求“所有在职员工,含(中国联通)移动网络公司员工”每人从3G8GB(黑色)、3GS16GB(黑白两色)和3GS32GB(黑白两色)三种型号的联通版iPhone中选择一部进行认购,同时认购一个包含200元初始预存话费的186卡号。不过,这次认购的购机款和卡号款均 “由公司财务部先行垫付”。

  凡参与此次认购的员工,均被要求在2009年11月1日~2010年2月28日期间,销售186号卡及非裸机(与资费套餐打包)的iPhone手机,每售出一部非裸机iPhone,可获700元的“购机奖励”;每售出一个186号卡,可根据用户选择的186号卡套餐档次获得50~450元的“号卡奖励”。

  这两项奖励的奖金,用于抵扣员工本人认购iPhone“体验机”的购机款。如员工获得的奖励大于购机款,超额部分不予奖励;但如果小于购机款,不足部分将从2010年3月起,分10个月等额扣除。

  根据“通知”规定,11月20日为员工认购“体验机”的最后期限,过期未领取办理的视为已经领取,并按照工资倒扣计算方法执行。

  一个员工要卖出几部非裸机iPhone才能不被扣工资呢?按照一个员工认购一部价格最低的4999元的8G版iPhone3G计算,卖出一部非裸机iPhone(选择每月96元的186号卡),可获“购机奖励”和“号卡奖励”合计750元,那么,一个员工至少要卖出7款上述非裸机iPhone,才能保证自己不被扣工资。

  联通回应

  集团并未发过此文件

  据媒体报道,针对上述“通知”,中国联通集团综合部负责人表示,集团并没有下发过这样的文件,也没有面向全国规定统一的3G销售指标和奖励制度。各地分公司可能会根据情况制订不同的营销政策,但肯定不是所谓的全体员工都要参与销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上述负责人欲求证此事,但其电话已暂停服务。

  记者从中国联通西南和华南多家分公司了解到,公司内部的确传达了要求员工自己购买并促销iPhone的通知。

  一位联通员工透露,她和同部门同事的销售任务都是16部,但和上述 “通知”所述操作方式不同,她所在的省分公司要求员工付现购买iPhone和打包资费套餐,销售任务按照员工职务级别从低到高增加。

  “我们公司老总的具体任务我不知道,但我们公司级别最低的员工最少也有1部的任务。”该联通员工介绍,她每卖出一部iPhone,可获得100元奖励,但是,如果到明年2月未完成相应任务,就会被处以每部100元的罚款。

  “我妹妹和我老公都答应帮我卖iPhone,但现在看来,完成任务还是很艰难。”该联通员工说。

  市场分析

  iPhone渐失吸引力?

  11月3日,中国联通高调公布了其销售iPhone的首份成绩单:4天5000部。

  虽然该公司董事长常小兵公开表示对此销售数字满意,但来自投行、券商、行业分析师几乎一致的“失望”声音,从侧面暴露了联通及其潜在3G用户对iPhone这个“传说中的杀手锏”从期望到现实的落差。

  没有WiFi、套餐捆绑过紧、资费价格过高,是部分业界人士对联通版iPhone销售不旺分析的原因。“的确有些让人失望。”用户陈云也这样说道。

  其实,由于可使用中国移动号码的水货早在两年前就已在市场泛滥,以及OPhone、黑莓等竞争产品的替代效应,早在联通版iPhone开卖之前,唱衰之声就已经四起。

  10月的最后一个周末,中国联通在北京、上海等主要城市开始销售iPhone手机。但是,和2007年6月29日AT&T开售首部iPhone时单个营业点就有千人排队的盛况相比,联通版iPhone在大多数城市的首批用户只有十几个甚至几个,场面显得比较冷清。

  昨日,记者在联通版iPhone的渠道商百思买上海徐汇店看到,在下午下班时间的半小时内,来此咨询联通版iPhone的消费者只有4人,但无一人购买。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