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竞争,别只拿手机“说事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3G竞争,别只拿手机“说事儿”
2009年11月26日 08:2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G宣传多年,对大部分手机用户来说,却仍然仿佛遥远。这一方面是因为3G的应用仍未挣脱2G时代,除了视频通话,似乎其余3G“特异功能”仍对用户缺乏必买的吸引力;另一方面,手机终端缺乏有号召力的产品,也是三大运营商掣肘原因。

  近日,关于3G手机终端的消息频频,中国联通牵手iPhone,中国移动打造OPhone,黑莓年底也将借电信的渠道再入中国市场。在步入3G应用元年后,三大运营商先后在手机终端上发力,颇有靠终端打天下的味道。

  静观来路,其实运营商面前已有很多前车之鉴。

  有传言说中国电信将引进黑莓。其实早在2006年,中国移动就引入黑莓两款机型,并针对企业用户推出了相关服务。但是经过这三年来的市场培育,黑莓并未在国内结出硕果。黑莓用户至今只有数万,相对于中国移动5亿的用户量,可谓“小众化”产品。黑莓之所以没在中国移动手中开花结果,在于其只针对企业用户,且资费昂贵、曲高和寡。中国电信如果引入黑霉,也将面临如何将一产品“大众化”的问题。

  对于中国联通而言,与苹果的联姻之路也有待市场考验。由于水货大行其道,苹果手机正式引入之前已是满天飞。苹果的粉丝中,有相当一部分已经手握水货iPhone。iPhone的魅力在于丰富的软件应用,而联通营业厅只负责卖iPhone,不少联通iPhone用户还是要去中关村“刷机”。

  对中国移动而言,首先面临的是如何让OPhone这一“自主品牌”能在号召力和品质、实力各方面,抗衡iPhone或黑莓等外来“洋枪”,并最终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在与手机厂商的关系上,中国移动依然保持着强势,OPhone是中国移动的OPhone,而不是手机厂商的OPhone。这种排序先后固然有利于中国移动的绝对掌控地位,但却无形中缺乏黑莓或者iPhone那样的品牌凝聚力。

  在花大力气引入明星手机,不惜血本展开广告攻势之前,也终需明白终端再酷再炫,也只是吸引用户的必要条件之一。在明星手机之外,更需要积极有效的3G业务和用户至上的3G服务,需要合理的资费标准和完善的网络设施。(张奕)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