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博士举报百余手机色情网站叫板电信巨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科院博士举报百余手机色情网站叫板电信巨头
2009年11月26日 10:1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公安部、中宣部、中央外宣办、工信部等九部门联合组织开展打击整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3个多月之后,日前,公安部再次作出部署,在全国展开新一轮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剑锋直指淫秽色情手机网站。

  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共侦破网络淫秽色情刑事案件7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79人;共清除网上淫秽色情信息125万余条、网络招嫖信息1.7万余条,关闭淫秽色情违法网站、栏目6972个。其中,删除手机网站淫秽色情信息4394条,关闭淫秽色情手机网站、栏目586个。

  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新一轮打击整治行动将持续到今年年底,并在上海、北京、广东、安徽、浙江等手机网站比较集中的省份重点进行打击整治。

  ●链接

  中移动封堵

  400余手机色情网站

  南方日报讯(记者/巫伟通讯员/陶国睿)中国移动积极部署、深入调查,拨测了近万个手机WAP网站,并依法封堵了其中403个手机色情网站。

  近来,中国移动已向社会公布电话、短信、电子邮件三种举报方式,几天来共收到328条举报信息。根据媒体报道、技术拨测和社会举报的线索,三管齐下,使一些原来隐蔽性很强的手机色情网站浮出水面,截至11月23日晚,已依法封堵WAP手机色情网站403个。

  另外,中国移动已在全网范围内要求进一步严格落实数据中心网站备案、托管网站内容审查等信息安全管理工作。

  对话“手机色情”举报人———

  我为何叫板电信巨头

  清理色情信息、关闭违规网站、查处违法人员……连日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等多部门开展了打击手机色情信息专项治理行动。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强博士,历时半年跟踪,写出三份报告,举报了100余个手机淫秽色情网站,揭开了手机色情网站背后的利益链条。24日,李强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手机色情网站传播的“绿色通道”

  【猫腻】如果电信运营商不参与其中,原本是色情信息的内容就不会被包装为游戏“梦幻大富翁”

  记者: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手机色情网站这一现象的?

  李强:今年3月3日凌晨,我收到一条来自中国移动手机号码的短信,内容淫秽不堪,后来点击了这个链接,便进入一个色情页面。但账单显示却是下载游戏“梦幻大富翁”的费用。这其中一定有猫腻。

  3月25日,我拨打中国移动的客服热线,工作人员回复说这属于“正常访问订购”。于是,我开始了调查。如果电信运营商不参与其中,原本是色情信息的内容就不会被包装为游戏“梦幻大富翁”。

  泛滥

  谁是幕后推手?

  【利益链条】从色情网站到广告联盟、到手机增值业务的SP供应商、再到运营商,都在通过手机色情网站层层获利

  记者:手机色情网站内容不堪入目,他们是一种怎样的牟利模式?

  李强:根据我们的调查,可以很清晰地看出手机色情网站背后的利益链条:从色情网站到广告联盟、到手机增值业务的SP供应商、再到运营商,都在通过手机色情网站层层获利。这个利益链条梳理清楚,我们就会对手机色情信息泛滥根源有更清楚的判断。运营商一般负责两个事情,一是接入,二是收费。这意味着,接入网站越多,业务量就越大,运营商收的流量费就越多,从里面获取的分成也就越多。

  一些运营商强调手机互联网的开放性,对如此庞大数目的信息服务接入商进行监管,难以操作。我们查到目前有28个备案的网站充斥着淫秽色情的文字、图片,约占抽样手机WAP网站总量的20%。如果说不给这些非法网站提供接入,这些色情内容肯定接不进来。打个比方,现在的手机上网运营相当于高速公路,运营商把持着出口和入口。运营商不能只顾撇清关系,他们有责任对相关内容进行审查。

  治理

  多方合力打击为何屡禁不止

  【屡禁不止】根本原因在于电信运营商没有针对手机网络服务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的接入控制

  记者:为什么手机色情网站仍然屡禁不止?打击难点在哪?

  李强:多部门合力为何还管不住一张“网”,不是各部门整治力度不够,根本原因在于电信运营商没有针对手机网络服务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的接入控制。在这种情况下,撤销域名、封锁IP地址等措施只能触其皮毛,难及根本。这些网站往往通过注册新域名、更换IP地址可以轻而易举再次接入。另外,为了逃避严打,很多淫秽色情网站改用国际域名,租用国外服务器,增加了监管难度。

  要揭开罩在淫秽色情网站上的“大盖子”,必须明确运营商的责任,要求运营商在接入端对内容进行控制,这一点在技术上是应当可以达到的。

  作为一个公民,如果我的举报行为能唤起全社会对于手机色情网站泛滥的危机意识,能够为打击手机色情信息传播尽一份力,还孩子们一个健康成长的空间,这就是意义所在。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