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熬过独自摇旗的寂寞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移动熬过独自摇旗的寂寞期
2009年12月09日 15: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先是5款千元以下低价终端亮相,如今又到了高端TD市场发力的时候。

  上月23日,戴尔发布了首款基于OPhone平台的智能手机Mini3i,即将在全国铺货。随后,LG也发布了首款TD制式OPhone手机GW880.此后不到两天,多普达、摩托罗拉亦相继发布了意欲与苹果iPhone匹敌的产品,而这些终端均采用中国移动运营的TD制式。中国移动副总裁鲁向东更透露,各大品牌的OPhone手机将会在今年底陆续推出。在一片“终端匮乏”的市场喧嚣后,高端TD手机迎来了第一次爆发期。

  这是巧合?并不。因为除了传统手机制造商外,这里还挤进了不少PC制造商和设备制造商,背后是中国移动的号召力,以及高额的话费补贴政策。更值得注意的是,鲁向东还透露,作为政府支持政策的一部分,TD-SCDMA又获得了50M Hz新频段,同时获得的还有120MHz的实验频率。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证实了这则消息,并透露这部分新频段为2.33GHz~2.38GHz,主要用于TD及TD-LTE的后续发展。

  摩托罗拉信号撬动厂商热情

  尽管还没有完全调整好时差,但从美国远道而来的摩托罗拉公司副总裁兼移动终端事业部国际事业部总经理JohnG herghetta依然端坐在媒体面前接受专访。确实,在寂静了很长一段时间后,媒体对摩托罗拉这位昔日的手机业王者有太多的疑问。

  12月4日,摩托罗拉在北京盛大发布了旗下首款采用中国移动OMS系统的超高端手机MT710.同时,这也是一款支持中国移动TD-SCDMA网络的智能手机,摩托罗拉更将其定义为中国市场上的复兴之作。

  就在JohnG herghetta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的同一时间,摩托罗拉移动终端事业部首席市场官Bill Ogle、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瑞彬、移动终端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李艳分别在另外三间专访室中接受媒体的采访。似乎想通过这个机会,一次性将摩托罗拉所有的战略传向市场。而其中,为什么选择TD-SCDMA作为自身近来首款高端机型推向中国市场,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MT 710是一款具有全新设计理念和全新工作原理的手机,在目前的市场上,可以说没有竞争对手。”JohnG herghetta如是说。

  曲高和寡?这显然不是中国移动在发展TD-SCDMA市场时所希望看到的。从年初到年末,随着中国电信大规模采购EVDO终端,中国联通正式引入苹果iPhone并上市销售,来自竞争对手的种种市场动作,让中国移动不得不加快T D终端的布局速度,特别是高端市场。

  事实上,对于TD手机,中国移动可谓求贤若渴。继此前诺基亚发布第一款TD手机之后,鲁向东也出现在了摩托罗拉MT710发布现场。“摩托罗拉是全球第一部手机的制造者,有着很强的技术实力和市场基础。”他表示,相信摩托罗拉将在MT710的基础上,推出更多的OPhone手机。而在诺基亚发布TD手机现场,鲁向东也曾有过相近的表述。

  此外,鲁向东还表示,“MT710是中国移动和摩托罗拉合作的结晶,中国移动将提供充分的话费补贴,将M T 710打造成旗舰机型。”此前鲁向东曾表示,2009年中国移动对终端的补贴将超过100亿元。目前2010年的具体计划还没有出台,但不少投行估计,按照中国移动3000万T D用户的发展目标,补贴额只会多,不会少。摩托罗拉的信号,无疑也撬动了其他厂商的热情,背后是TD宽广的“钱景”。

  TD高端机年末扎堆涌进

  不久前,华为、中兴、海信、新邮通四大国产品牌合共5款低于千元的TD手机一齐亮相。而在此之前,电信和联通均有类似产品,但中国移动TD终端却乏善可陈。因此这一举措被视作中国移动吹响TD用户群扩张战的信号。

  低端有了,那高端呢?

  一直以来,TD制式的手机鲜有高端产品,特别在中国联通推出iPhone之后,一种剑拔弩张的状态开始显现———中国移动加紧推出了多款采用自有OMS操作系统的终端,但首批上市机型均采用2G网络。此前曝光已久的联想TD Phone O1迟迟没有上市。

  不过这一情况在年末发生了突变。就在摩托罗拉发布MT710前两天,多普达发布了年度旗舰新品“麒麟”。这款产品是市面上首款采用微软Windows Mobile 6.5的TD制式3G手机,并支持中国移动CMMB手机视频等深度定制业务,支持HSDPA、WiFi、WAPI等所有无线接入手段。多普达CEO陈敬宏更透露,这款产品将开启多普达明年TD产品线布局的序幕。言下之意是,主攻高端市场的多普达,也将积极推出更多TD新品。

  此外,和OMS一样作为操作系统的微软Windows Mobile,也隐约在向TD示好。微软公司大中华区电信及媒体事业部移动通信高级总监陈敬新称,Windows Mobile是最早支持TD -SCDMA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同时也是第一个支持CMMB标准的手机操作系统。Windows Mobile 6.5操作系统结合TD-SCDMA网络,无疑会是移动用户的理想手机选择。

  2009年末,中移动的TD-SCDMA可谓赚足眼球。除摩托罗拉和多普达,另外一股势力———全球市场份额急升的韩系手机厂商也在这个时候推出了旗下的高端TD产品。

  上周,LG首款支持TD网络的OPhone GW880赶在了其他品牌的产品之前,率先进入了铺货阶段,并透露将由国内手机渠道上市公司天音通信包销,开始在广州市场上销售。记者则从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了解到,该机会搭配高额话费补贴。且L G方面承诺,将继续致力于OPhone的研发,明年还将至少推出两款OPhone产品。

  政策支持接踵而来

  更高端的产品,意味着更高额的话费补贴。高端求利润、低端求销量,是亘古不变的手机业法则。即便是曾经在全球份额上叱咤风云的摩托罗拉,如今也更关注高利润产品,而中国移动正在推动其实现这一愿景。

  “市场份额只能够说明手机厂商卖了多少台设备,但并不能代表一个厂商的利润率。”JohnGherghetta向本报记者明确表示,摩托罗拉关注的不是市场份额,而是手机业务的利润率。

  事实上,从今年向厂商“派发”TD研发专项基金,到最高5000元的话费补贴政策,再结合本身的行业号召力,中国移动的一举一动让许多手机制造商到了无法拒绝的地步。和在寻求中国市场“复兴”的摩托罗拉一样,力保高端地位的多普达,想继续提升品牌影响力的LG,挥师杀入移动互联网领域的联想、戴尔,尽管各怀鬼胎,但又有了同样的目标———在与中国移动T D的相互“搀扶”下,达到自己的目标。

  除此之外,来自鲁向东的另一番表述,还让一众手机终端制造商嗅到了政策的风向。

  “作为政府支持政策的一部分,TD-SCDMA又获得了50MHz新频段,同时获得的还有120MHz的实验频率。”鲁向东在公开场合如是说。

  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相关人士首先肯定了中国移动获得50MHz新频率一事,并表示,这部分新频段为2.33GHz~2.38GHz,主要用于TD及TD-LT E的后续发展。这同时意味着中国移动已经拥有共计85MHz的可用3G频段。至于中国移动获得120MHz实验频段的说法,相关人士称目前还未最终确定。

  中移动内部人士曾对TD频谱的需求作出预估———到2010年,TD应用所需频率会在55MHz左右,到2011年市场对频率需求会达到80MHz。政策风向折射出潜台词“至少未来两年内,TD发展无频谱之忧”。

  TD-LTE即TD -SCDMA LongTerm Evolution,是指TD-SCDM A的长期演进,无论是后续市场的需求还是未来10年具有较长竞争力的技术需求。技术发展方向确定,频谱资源充足,接下来自然是中国移动不间断的TD网络建设和不遗余力的TD用户开拓、市场投入。终端制造商,自然趋之若鹜。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