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黄网”境外设站如何斩断接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南方日报:“黄网”境外设站如何斩断接入
2009年12月09日 15:4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多部门将联手重拳打击手机网络淫秽色情活动。除了24小时网上巡逻识别涉黄图片的“手机警察”之外,广东警方还将严加管理“网上出租屋”,对互联网数据中心进行日常安全检查和集中整治清查,以防止手机网络接入服务层层转租而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昨天,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省文化厅、省工商局、广电、新闻出版局等部门与运营商联合召开座谈会,就联手打击手机网站淫秽色情交换了意见。

  打击手机色情网站难度加大

  据统计,自2008年以来,广东公安网监部门共发现清理淫秽色情有害信息33万余条,依法关闭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的网站3600余家,先后破获手机互联网淫秽色情案件381起。其中刑事案件110起、治安案件271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37名,刑事处理254人、治安处罚183人。

  与打击传统色情网站比起来,打击手机色情网站难度更大。记者调查了解到,大多数淫秽色情网站更为隐蔽,需要注册会员身份才能访问,一些WAP网站需要通过手机上网才能浏览;一些不法分子往往是先注册备案一个正常网站后,摇身一变换成色情网站,挂着羊头却卖起狗肉。

  省公安厅网警总队政委戴自力还介绍了当下手机色情网站出现的一些新特点:过去的色情网站多为个体经营,如今却越来越向公司化、集团化模式发展,不再局限于一两个单独的网站,而是多达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全国各地的联盟,分散设点,犯罪人员多,之间却无必然联系;不少色情网站设在境外,并利用域名定向技术,通过境内IP或域名跳转,提供访问境外色情网站渠道,给公安机关侦查带来困难,“由于犯罪核心人员在境外,很难抓到,通常先落网的多是团伙中的‘马仔’。”

  而在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过程中的财务运作方面,犯罪分子更是钻尽了空子。戴自力告诉记者,网络淫秽色情传播中通常都是以虚拟货币来进行交易,这就难以衡量犯罪价格;还有一些狡猾的不法分子为了掩人耳目,将非法收入混入合法收入中,为非法收入披上合法的外衣。

  对于网站接入问题,有运营商指出,很多黄色WAP网站的服务器都架设在境外,且这些网站更新IP地址速度很快,仅靠运营商在WAP网关上屏蔽移动手机用户的访问,难以从根本上斩断“黄网”接入。

  警方将严管“网上出租屋”

  值得注意的是,接入服务层层转租问题未得到彻底解决,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据介绍,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主要集中在托管主机和虚拟空间出租中。

  省公安厅昨日表示,网监部门将依法加强“网上出租屋”管理,即对互联网数据中心(IDC)的日常安全检查和集中整治清查,督促建立健全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保护技术措施。将按照“谁开办,谁负责”的原则,由公安网监部门与本地重点网站论坛签订治安责任书,明确网站的信息网络安全管理责任。

  由于网络运营商、服务提供商、网上广告商和网站经营者之间具有一定的利益共生关系,如何加大对网络淫秽色情行业利益链的调查力度,完善证据体系,对公安部门开展调查取证意义甚大。

  昨日的联席会议明确:对于以种种理由拒绝提供用户交易记录和注册资料,甚至故意通风报信帮助其毁灭有关证据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和那些纵容问题网站代理广告而不提供相关数据甚至提供虚假数据的网上广告商,以及未严格实行实名注册登记制度,对手机代收费的审查不到位,甚至为淫秽色情网站经营者提供“捆绑”收费便利的通信运营商,将依法处置。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