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打长途推一费制 专家称资费有下调空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手机打长途推一费制 专家称资费有下调空间
2009年12月14日 10:18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昨天发出通知,自2010年1月1日起,手机拨打长途电话将取消本地通话费和漫游费,改为一费制。

  所谓一费制,就是移动电话在本地拨打长途电话时,将现行同时收取的本地通话费和长途通话费两项收费,合并为“长途通话费”一项资费。而移动电话在国内漫游状态下拨打国际及台港澳电话,不再加收国内漫游主叫通话费,只收取国际或台港澳电话通话费。

  另外,除IP电话外,移动电话在本地拨打国内长途电话、国际及台港澳长途电话,只收取合并后的国内、国际及台港澳长途通话费。

  此前,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在套餐中推出过一费制方案。

  实行一费制,运营商资费会不会“换汤不换药”,甚至变相涨价?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的通知明确要求,在简化移动电话长途话费结构的同时,降低部分资费水平。另外还明确,今后移动电话在国内漫游状态下拨打国内长途电话,仍将执行不超过每分钟0.6元标准。

  目前,针对没有对长途通话费优惠的资费方案,两部委要求,直接取消本地通话费或漫游通话费,长途通话费按每6秒的资费标准计收。对于已有优惠的资费方案,合并后的国内长途通话费不得高于每6秒钟0.07元的上限标准,已低于上限标准的不得借机提高。

  专家分析认为,简化移动电话拨打长途电话资费结构,实行单一计费方式,将有助于推动资费水平降低。取消本地通话费和漫游费,经常打长途或出差的商旅人士将能从中得到更多的实惠。

  不久前,工信部和发改委将固话的月租费、本地网通话费的定价权下放给运营商。业界普遍认为这是打开了固话资费的下降通道。这次取消本地通话费和漫游费,合并后的长途通话费仍实行资费上限管理。一系列的举措不难看出,政府主管部门正通过政策引导,促使运营商不断下调通信资费。RJ038

  【回应】

  北京移动:

  目前,北京地区全球通、动感地带、神州行畅听卡、神州行家园卡、神州行BOSS品牌已实现国内及国际长途的一费制,神州行、标准卡及TD先锋卡将严格按照工信部要求完成系统改造,全面实现全品牌国内及国际长途一费制。

  中国电信:

  中国电信2009年新发展的大部分天翼客户的长话资费已经是单一计费方式。中国电信将按照文件精神,对涉及的资费方案进行认真梳理,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J038

  【专家观点】

  资费还有下降空间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表示,这次资费调整大的方向,是朝着满足消费者需求而努力。目前中国手机用户超过7.2亿人次,发展迅速,用户单个成本很低廉,形成了规模经营,能够同时也应该让利于民。对运营商来说,收入的构成应该有所调整。把语音资费降下来,开拓3G数据和增值新业务。最终由一个电话公司向通信公司转变。这是全球电信运营商共同的发展趋势。

  曾剑秋认为,未来的整体资费,语音资费还有下调的空间,还会不断下降,甚至可能达到零资费。运营商的收入,今后要靠不断推出新的业务来实现。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