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资费新政影响有限 对联通影响不超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手机资费新政影响有限 对联通影响不超2%
2009年12月21日 14:02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电信运营商马上就要全面执行手机长话一费制了。自2010年1月1日起,移动电话在本地拨打长途电话时,将现行同时收取的本地通话费和长途通话费两项收费,合并为“长途通话费”一项资费。除IP电话外,移动电话在本地拨打国内长途电话、国际及台港澳长途电话,只收取国内、国际及台港澳长途通话费。

  手机资费新政对运营商影响有限

  东海证券分析师康志毅认为,手机资费新政实行后,中国联通移动通话费费收入将下降5%-10%,而移动通话费用约占中国联通总收入的23%。因此,这次调整对中国联通总收入的影响应该在1.15%-2.3%之间。由于运营商推出的套餐很多已经包含长途电话的优惠,因此,预测本次调整对中国联通收入的影响在2%以内,对净利润的影响在每股0.02元左右。

  电信情报专家付亮认为,手机资费新政对运营商的收入影响有限,部分资费下调可由话费量增加来弥补。而且,由于只是资费上限调整,已经低于上限的资费套餐无需变动,对运营商来说调整难度并不大。

  事实上,中国电信今年新发展的大部分天翼客户的长话资费已经是单一计费方式。早在今年5月初,中国电信就已向政府部门递交了《关于中国电信3G移动长话业务资费备案的报告》,称其3G移动长话业务资费将实行“一费制”,即客户在本地拨打国内、国际及台港澳长话,以及国内漫游状态拨打国际及台港澳长话只收取长话费,不收取基本通话费。中国电信北京公司已从11月1日开始执行手机长话一费制。

  手机资费新政利国利民

  手机资费新政让用户更能“看得懂”自己的账单。付亮认为,上述通知意味着手机长话一费制终于开始全面实施了。也就是说,移动电话向外拨打所有话费,都改为一费制。移动电话在漫游状态接电话时,也只收取一项费用——被叫漫游费。所有移动电话资费都改为一费制,与固定电话的资费体系趋于一致,这样的调整有利于简化资费结构,使资费体系更简明,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利国利民利企。其实,此次政策对原有采用较低资费套餐的用户(包括大部分高端用户,如商旅套餐用户、3G套餐用户)并无实质影响,受益最大的是采用标准资费体系的那部分未纳入运营商套餐的用户。

  全球知名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首席顾问王煜全表示,实施新的资费标准后,本地电信消费者拨打外地手机用户,有望节省每分钟0.1元的本地话费,这将可能改变很多用户打电话的模式。比如,以前在异地工作的人可能会到街头公用电话亭往家里打电话,资费新政实施后,他们可能会更倾向于直接用手机拨打外地老家电话。

  电信专家项立刚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资费新政并非完全取消手机漫游费,而只是将人们概念中的手机漫游费取消了一部分,但一定能够减少人们使用长途电话的费用。

  促运营商加速向数据业务挺进

  手机资费新政对于电信运营商的更大意义在于,它进一步表明语音业务低值化是大势所趋,运营商应顺应这种趋势,尽快优化业务结构,推出更丰富的数据业务,这也是促进3G业务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2G时代创造了语音业务的神话,但这种辉煌随着时代的进步,将一去不复返。各大运营商公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随着IP通信的发展,语音业务的ARPU值在不断下降。运营商已逐渐意识到:不久的将来,最值钱的业务一定不是语音,而是丰富多彩的数据业务。

  3G时代的业务特征是以数据业务为主,而数据业务的特性是“异彩纷呈”,它是由众多业务组成。移动音乐、移动视频等移动互联网业务已经在国外市场被证明是比较成功的业务。其实,3G并不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唯一焦点,云计算、物联网、LTE、PTN、IMS/软交换、10G PON等新兴技术正在冲击着人们的传统理念,这些技术的出现,从本质上讲也是市场驱动使然。手机资费新政的主旨或许也在于促使运营商尽快转变转变观念,加快业务转型。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