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营销模式面临挑战 国产手机业或重新洗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传统营销模式面临挑战 国产手机业或重新洗牌
2009年12月21日 14:18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手机市场竞争激烈,传统的依靠销售硬件获利的模式受到严峻挑战,各手机企业都希望切入软件、内容行业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因此,这种形势势必导致行业重新洗牌,国内手机品牌的挑战将越来越大,不同战线厂商的业绩分化也将越来越明显

  电信调研机构Pyramid Research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在新兴市场的主要推动下,智能手机销售额占全球手机销售总额的比例将于2014年上升至37%,中国将于2010年赶超美国成为全球智能手机第一销售大国。

  根据Pyramid的预测,智能手机销售额占手机总销售额的比例将不断扩大,预计将从2009年的16%上升至2014年的37%,而这对于全球尤其是新兴市场上的手机厂商和服务供应商来说,则将意味着巨大的销售机遇来临。

  2010年全球3G手机出货量或超2G

  随着3G技术的成熟,全球3G终端出货量持续高速增长。据高通公司高层预计,2010年,全球3G终端出货量将会超过GSM 2G手机出货量;到2013年,全球3G手机出货量将达到10亿部之巨。有业内人士预计,在未来五年里全球40%的手机用户会成为3G用户,包括音乐下载、游戏、移动互联网等业务将成为通信业最重要业务。

  另一方面,中兴通讯TD手机事业部总经理罗忠生预计,明年3G概念的手机将占中国手机市场的一半。“很多代理商认为手机市场明年一半是3G手机。我认为应该是3G概念终端到明年将占一半比例”。他认为,明年这种3G概念终端将在各种3G制式中出现。据悉,目前中国一年换机市场是1.2亿。而且,明年3G手机售价水平会大大下降,刺激用户购买。在用户换机的情况下,用户都会倾向于3G手机,因为2G和3G成本如果一样,价格一样,还不如买3G手机。

  Pyramid分析师Salvador认为:“运营商和手机厂商战略的中心都是智能手机和ARPS数据增长,因此运营商和手机厂商将需要共同合作,充分利用这次机遇。因不同市场的支付方式后付或预付、主要补贴、竞争水平以及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有所不同,所以运营商所采用的战略也大不相同,因此了解当地市场情况对运营商、智能手机厂商以及操作系统开发商来说将显得至关重要。”

  传统手机营销模式面临挑战

  未来3G技术将向高速率化、宽带化、IP化方向发展,最终融合于LTE(长期演进)技术。这不仅仅考验着运营商的研发实力,同时也为手机厂商设置了更高的门槛。

  由于手机市场竞争激烈,传统的依靠销售硬件获利的模式受到严峻挑战,各手机企业都希望切入软件、内容行业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面对行业机遇,高通公司估计有两个应用会给其带来成长的机会:一是将现在的电脑转变成智能手机,二是将移动宽带技术转移到其它一些终端上,比如电子书等。高通公司还认为,不管是CDMA2000还是WCDMA,最终都将会演变为LTE标准;在演进过程中,多模终端将扮演重要角色。

  受产业环境影响,09年国内手机市场呈现出多元分化的状态。从统计数据来看,2009年上半年市场渐渐回暖,至7、8月份接连创月销量新高,月销量均达到1300万部以上。国产手机厂家中,华为、中兴、宇龙酷派、多普达分别在CDMA、CDMA2000EV-DO、TD-SCDMA手机市场中占据了一定份额,销售业绩及利润比较乐观;天宇、联想在整体市场中占据了较高份额,均达3.0%以上;OPPO、步步高在开放市场中上升明显,销量及利润均十分乐观,并且打造出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口碑,赢得了未来的发展空间。新晋品牌中,大部分厂商持谨慎观望态度,其余则因陷于价格战和同质化竞争泥沼处于亏损的边缘甚至关门大吉。三五码阵营中,部分已转为小品牌,大部分三码还在走高仿之路,身陷良莠不齐的同质化产品阵营,风险提高,前景日益暗淡。

  国产品牌业绩分化或愈加明显

  随着3G网络的成熟和3G业务的完善,运营商的市场竞争和推广攻势将更加强大,相应地,3G用户将快速增长,这将带动3G手机市场份额的快速提升。随着客户对移动信息需求的增长,智能手机市场将进一步扩大,从而带动智能手机市场的快速提升。低端市场方面,价格战和同质化竞争将更加严重,价格进一步接近底线,这块市场的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国产品牌的分化将更加明显。

  根据易观国际近期发布的《中国移动终端市场年度综合报告2009》报告显示,目前手机市场持续保持高度集中的态势,一线品牌诺基亚、摩托罗拉和三星约占整个市场份额的67.3%。国内品牌较为分散,部分老品牌厂商市场表现欠佳。2008年国内手机厂商总体市场份额约为30%左右,其中波导、长虹、厦新等老品牌厂商市场份额持续走低。除了新品上市周期较长外,成本耗费过大而引发的资金流短缺与受水黑货手机冲击明显是这类国内手机厂商共同面对的困境。

  从目前情况看来,2010年手机市场在量上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是国产手机市场环境仍不容乐观。受3G以及移动互联网牵引,城市主流消费群体将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高端市场,高端市场需求及份额将进一步提高,但国产手机受研发等能力缺失制约,这部分市场或将主要被外资品牌所占据。中端市场是国产品牌的主战场,但市场空间将进一步受到来自高端市场和低端市场的挤压,此外,国产品牌一方面受到品牌和技术的制约,另一方面受到高仿机的拖累,生存空间和生存难度将进一步加大;低端市场在广大的农村仍有一定空间,但在这个市场将继续上演价格战和同质化竞争,价格将进一步打低,旧厂商退出和新厂商进入的现象将更加频繁。

  总体而言,目前我国手机产业的这种形势势必导致行业重新洗牌,我国手机品牌所面临的挑战将越来越大,不同战线厂商的业绩分化也将越来越明显。(林剑)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