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电信基站开始悭钱:如何玩转风、光、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绿色电信基站开始悭钱:如何玩转风、光、电?
2009年12月23日 10: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你知道电信运营商的运营费用中,有多少要花在基站用电上?15%甚至更高!据统计,电信运营商的运营费用中有大约30%的比例用于电费支出上;而电费支出中,有50%-60%是基站用电。

  现在,电信运营商与设备供应商开始将目光瞄向了更可靠、更环保的新型绿色能源,将太阳能、风能等替代性绿色能源作为基站获取能源供应的首选。中国联通日前在深圳大梅沙建立了风、光、市电互补绿色能源研究示范站,站内基站的能量绝大多数来自于风能与太阳能,与其他站点相比,能源节省效率达100%。

  燃油成本高 电力不可及风能太阳能基站当道

  此前,运营商通常选择市电(交流电)和油机为基站提供电力———在电力供应网络范围内,多用市电供电;而向电网覆盖之外的移动电话基站提供电力供应,运营商则通常选择利用柴油等传统燃油发电的方式为基站提供电力。

  如何解决移动电话基站的能源供应问题,已成为维持全球移动电话业持续增长的当务之急。2015年,全球移动电话用户将可望从目前的30亿猛增至50亿,其中大部分新增用户将主要集中于电力供应网络不尽完善的农村等偏远地区。

  “从全球范围看,电信运营商的运营费用中有大约30%的比例用于电费支出上,而电费支出中,有50%-60%是基站用电。电信设备商已经和全球多个运营商合作就如何利用太阳能和风能展开合作。”诺基亚西门子大中华区总裁张志强如是表示。

  作为不产生二氧化碳等污染物的绿色能源,风能与太阳能对环境几乎没有任何负面影响。越来越多的电信运营商和设备供应商,开始将目光瞄向更可靠、更环保的新型绿色能源,将太阳能、风能与生物燃料等替代性绿色能源作为移动电话基站获取能源供应的首选。

  风、光、市电互补 节能100%

  广东的运营商和设备商也开始致力于研发“下一代基站”,探讨风光市电互补系统在沿海地区的可行性。

  广东联通日前与中兴通讯合作在深圳大梅沙中兴学院建立了风、光、市电互补绿色能源研究示范站。该站点基本不依赖市电(交流电)和油机,能量来源于风能与太阳能,与现网其他站点相比,能源节省效率达100%。

  商用示范站建设在大梅沙青山绿水之间,远眺东部华侨城美景,俯瞰万科绿色总部大厦。风光市电互补绿色能源研究实验采用中兴通讯的太阳能发电系统、风力发电系统与备用市电共同组成的一套供电系统,为大梅沙中兴学院站点的一套GSM微蜂窝和一套WCDMA分布式基站供电。

  该站点实际负荷为1050W /-48V直流负荷。太阳能与风机在白天日照正常和风力正常的情况下同时为负载供电;夜晚,则由风力和蓄电池直接为设备供电;在无风季节或风机防飞车保护期间,则由太阳能和蓄电池为负载供电;当蓄电池电量不足时,由控制系统发出信号,利用备用市电为负载供电同时给蓄电池充电。

  虽然和使用传统燃油的基站产品相比,使用新型绿色能源的基站产品初始部署成本相对较高,但在部署完成后,这类基站的运营与维护成本却大大低于使用传统燃油的基站产品,更重要的是,这类基站的运营与维护成本相对固定,有利于运营商进行长期规划与成本核算。

  中兴通讯副总裁徐明称,中兴通讯已开始大力推行绿色战略,积极响应“低碳行动”,依托强大研发实力和高效响应速度为用户提供更绿色环保的通讯环境。

  与五年前相比,目前部署太阳能移动电话基站所需的太阳能电池板已减少为原来的四分之一。这无疑是件让运营商高兴的事。

  业界说法

  绿色基站大降总体成本

  由于采用了最新的风能、太阳能综合解决方案,绿色基站可以根据不同自然条件进行风能和太阳能供电比例的灵活配置。能量转换效率高,供电稳定可靠,真正实现了零排放、零噪音、零污染。广东联通负责人称,商用示范站可实现无人值守、远程监控,设备可免日常维护,极大降低了TCO (总体所有成本)。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