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信陷入单兵作战窘境 对阵QQ出师不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飞信陷入单兵作战窘境 对阵QQ出师不利
2010年01月06日 10:47 来源:通信产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飞信的吸引力仍然主要依赖于免费短信,相比腾讯基于QQ推出的综合服务,飞信仍未实现综合门户的定位,陷入单兵作战的窘境。

  作为中移动全力投入的即时通信软件(IM),飞信从诞生之日就表现出咄咄逼人的进攻态势。在轻松超越MSN成为国内第二大IM软件后,飞信2010年将对手锁定为国内IM与互联网领域的“双料王者”腾讯。

  “目前进军校园市场与提升会员活跃度将是飞信的主要目标。”相关人士向《通信产业报》(网)记者表示。

  三大策略同时出击

  2009年12月,在中移动无线音乐盛典举办之前,飞信推出了抢票活动,用户只要添加飞信号(12530),就可能获得盛典当天的入场券。据了解,由于周杰伦、SHE、潘玮柏等高人气明星助阵。巨大的明星吸引力帮助飞信迅速提高人气,业内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在盛典的推动下,飞信同时在线人数创新高。

  此前,《通信产业报》(网)记者已经独家获悉,飞信已在2009年12月月底开放非移动手机号码注册,届时用户可以使用邮箱注册。这意味着,在推出数年后,中电信、中联通的用户将可以享受到飞信。

  在开放的同时,中移动也在改进飞信本身的功能,飞信校园版也将推出。据记者了解,飞信校园版将加入多个实用功能。

  “三大举措的重点都在于提升飞信的用户数,尤其是对于学生群体的覆盖。”相关人士表示。

  每用户20元激励推广

  据《通信产业报》(网)记者获悉,飞信在2010年再次受到中移动的重视,将协调集团内多种资源帮助飞信推广。业界人士普遍认为,由于中移动赞助了多个时尚活动,加之其动感地带品牌在年轻人中覆盖广泛,两者结合对于高校学生群体吸引力巨大。

  在业界专家看来,即时通信对运营商来说,意义不在于收多少费用,而在于它是一个综合信息平台,可以辅助解决用户黏性问题,并且让更多的业务附加其上。加之腾讯已经为IM打造出可行的会员赢利模式。

  正因为如此,中移动才会倾全力推广飞信,曾经有消息显示,中移动为鼓励合作伙伴推广飞信,提出了每个用户20元的奖励标准。在2009年8月尝试性推出会员收费后,中移动已经将提升会员数及活跃度作为今年重点。

  对阵QQ

  中移动发展飞信,很大程度上是受到腾讯QQ的感染。目前,腾讯QQ已经坐拥9.3亿的注册用户,活跃用户超过4亿。以QQ为平台,腾讯发展了在线游戏、电子商务、门户广告、增值服务等业务,几乎无往而不利,以至互联网界纷纷表示,不要进军腾讯看上的产业。

  但是,中移动此次将校园用户作为推广重点,无疑将面临正面对阵QQ的风险。此前曾有统计显示,QQ用户群主要集中于25岁以下,以学生用户群体为主。业界专家表示,由于学生用户群体是互联网的高黏性用户,对于IM的收费模式接受较快,将是飞信的天然用户。

  据了解,虽然目前多数学生会同时拥有飞信与QQ。但是,相比腾讯基于QQ推出的综合服务,飞信的吸引力仍然主要依赖于免费短信。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由于QQ的用户黏性不仅来源于其庞大的用户量,包括门户、游戏、电子商务在内的综合业务同样功不可没,因此,在争夺校园用户的初期,飞信迫切需要整合中移动各种资源,避免单兵作战的窘境。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