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网络:“三网融合”机遇与挑战并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广电网络:“三网融合”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0年01月15日 10: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三网融合”概念的刺激,全国唯 一拥有整张“省域广电网”的广电网络,已连续数日成为市场关注热点。在此背景下,业内人士表示,与目前市场单边的热情相比,该公司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尚需要在很多领域做出尝试与努力。

  14日,记者在西安采访了多位对“三网”有研究的相关人士。有专业人士分析说,由于尚未出台具体操作指引,现阶段分析三网融合仅可停留在理论层次,即使从此开始实质性进展,拥有整张广电网的广电网络也是一半机遇一半风险。广电网络有可能载入更多的新服务内容,尤其是互联网信号的接入与输出,与其目前大力推进的“用电视”高度吻合,因为“用电视”的许多功能,如交纳话费等,依托互联网平台更为高效与便捷。挑战方面同样不可小觑,例如,外界普遍认为广电网日后可以传输电信的音频信号,有可能成为重要的收益渠道,“其实,电信都在为其音频服务寻找新的增长点,刚进入的广电网怎么可能做得更好呢?”而且,新设备的投放与运营,其投资与收益相比,“盈亏还很难说。”

  该人士强调,一天没有出台具体的整合思路,三网融合都难以有大的推动,但此事也是势在必行,早一天推动,所有参与方早一天受益。

  不过,有更保守的人士预期,三网融合的未来,不排除重新整合出一家类似于国家电网的“专业网络公司”,现有的电信、广播电视、互联网公司,全部“退化”为内容提供商,类似于各个发电公司,从而使内容提供与网络传输完全分开,避免了“运动员与裁判员同为一家人”的局面。一旦如此,“各家公司现有网络平台将全部失去其意义。”

  而招商证券昨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在试点地区的选择上,他们判断深圳、上海、江苏可能会是先期试点区域。广电网络和电广传媒所处的陕西、湖南由于还没有大规模完成网络数字化、双向化改造,作为试点的可能性较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