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三网融合前期发展关键是牌照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专家:三网融合前期发展关键是牌照问题
2010年01月25日 15:25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网融合”在2010年初迎来破冰曙光。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并明确提出阶段性目标和重点工作。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专家、长期跟踪三网融合发展的朱金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对电信行业是个实质性利好,不过,三网融合发展好坏关键要看政策的操作以及市场培育等情况。

  三网融合带来多重利好

  朱金周表示,从“九五”、“十五”到“十一五”规划期间,“三网融合”已呼吁了十多年。进入“十一五”以来,我国三网融合体制性政策性障碍逐步松动,从宏观到微观全面推进,从远及近渐次落实,政策推动效果日益显现。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可谓利国利民。

  首先,三网融合有助于一网实现多种业务,直接给广大群众带来便利。以前,看电视、打电话、上互联网,用户需要不同的线路,并向不同的运营商支付费用。当三网融合以后,只需一条线路,用户即可实现此前多条线路的日常信息业务,而且,像宽带上网等服务,三网融合后将运用下一代互联网技术,服务水平将大大提升。

  其次,三网融合有助于减少重复建设,推动资源整合和行业兼并重组,提升行业发展水平,推动科学发展。三网融合以后,此前分离的运营商将实现业务融合,相关设备制造商和运营商也将迎来技术进步,并催生出更多的业务形态,形成更加完整、更加丰富的产业链条,助推相关行业实现产业升级,迎来新的更大发展。

  最后,三网融合有助于提高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水平,拉动经济协调发展。朱金周认为,三网融合将带动新的投资,增加就业岗位,同时还将有更为多样的服务类型相继推出,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将更加丰富,从而拉动消费。

  双方互发牌照是前期关键

  据了解,截至目前广电发放了6张IPTV牌照、247张互联网视听节目许可证和5张手机电视A类集成类 牌照、数10张手机电视B类自有类 牌照。运营商尽管酝酿多年,依然没能获得牌照。因此,朱金周认为,在实践中,牌照问题仍然是制约三网融合的重要体制障碍。“出现这些现象的根源主要归因于体制。从体制角度看,当前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是市场运营主体的牌照问题,进而推进企业利用市场力量,全力以赴地推进三网融合。”朱金周说。

  那么,在当前政策提倡情况下,我国应如何推进双方互发牌照?

  朱金周表示,解决广电部门的电信运营牌照问题和解决电信部门的网络传播视听节目服务牌照问题,需要统筹解决。他建议具体步骤可以划分为:第一步,电信向广电开放“增值业务二:因特网接入服务业务ISP ,信息服务业务ICP ”,广电则向电信业务开放“播放业务含点播、转播、直播 ,集成业务”;第二步,电信向广电开放“基础业务二:网络接入业务无线接入业务、用户驻地网业务 ”,广电则向电信开放制作业务;第三步,电信向广电开放“基础业务一:IP电话等业务”,广电则向电信开放“开办广播电台、电视台”。如果要给双向准入制定个时间表,朱金周建议2009-2010年实现第一个开放步骤。

  后续政策有待进一步落实

  对于消费者来说,三网融合是个好消息。在垄断壁垒被打破以后,各运营商之间竞争的重心必将放在新业务的开拓、服务的改善和资费大战上,用户可坐享更多选择。

  不过,正如上文所提到的,体制是制约三网融合发展的一大阻力,对于此次三网融合新政很多人心里没有谱,朱金周也是其中之一,因此,他呼吁有关三网融合配套措施一定要跟上,“要形成以媒体为代表,去呼吁真正促进三网融合具体措施的出台。”朱金周说。

  另外,对于广电、电信双方来说,不应局限于部门利益,要真正站在国家大局角度,双方携手促进产业发展,去挖掘三网融合发展关键点,只有将眼光放远,三网融合才能真正发展,“因为,并不代表政策下来了,三网融合就能马上发展,如何培育市场,如何创建盈利模式都是需要双方共同思考的。”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