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网络创业扶持力度应加大 鼓励农民网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政协委员:网络创业扶持力度应加大 鼓励农民网店
2010年03月04日 10:04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高院院长齐奇昨天建议,修改现行刑法有关条款,对贪污受贿巨大的案件加大法律惩治。

  齐奇代表说,我国现行刑法(1997年修订)对贪污罪、受贿罪的量刑幅度,根据犯罪数额和情节轻重,分四个量刑档次进行处罚,分别为“不满五千元”“五千元以上不满五万元”“五万元以上不满十万元”“十万元以上”。这种以数额标准定刑的模式,给司法实践带来了很多问题,其中最突出的是,贪污、受贿一二十万元的案件和贪污、受贿一二百万元甚至更多的案件,在量刑上难以体现明显的差别,通常都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

  “这很容易在社会上造成贪污、受贿数额大的犯罪分子占便宜的印象,也会导致贪污、受贿一二十万元的犯罪分子肆无忌惮地继续贪下去。”

  齐奇建议,尽快修改刑法第三百八十三条,取消贪污罪、受贿罪的具体数额标准规定,兼顾贪污、受贿犯罪数额和其他犯罪情节,调整贪污罪、受贿罪的法定刑幅度,促进十年以上重刑贪污犯、受贿犯的量刑均衡,以切实解决目前贪污罪、受贿罪量刑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人开网店,可带动3.8人就业

  政协委员:网络创业扶持力度要加大于辉达代表:应鼓励农民开网店

  政协委员:网络创业扶持力度要加大

  于辉达代表:应鼓励农民开网店

  特派记者 王雷 北京报道

  本报讯 就业乃民生之本,今年我国就业形势依旧十分严峻,参加全国两会的多位政协委员建议,政府应加大对网络创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以网络创业带动就业。

  全国政协委员蔡玲近日提出,目前我国的创业“瓶颈”和创业政策还存在一定的缺陷,尤其在网络创业方面,政策的扶持力度还远远不够。

  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昨日说,当前,第四次创业浪潮正在形成,也即由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和就业危机所“倒逼”的农民工创业和大学生创业,其中网络创业异军突起,以淘宝网为例,从2008年9月至今,淘宝上新开店铺每个月近20万家,每天有5000人在淘宝网上开店。

  “网络创业具有倍增效应。一人开网店,可以带动3.8人就业。”辜胜阻说,根据他掌握的数据,截至去年底,淘宝网共创造了80.88万个就业机会,带动物流、支付、营销等产业链就业机会为230.51万个。

  网络创业虽然红红火火,但诸多政策尚不明朗,辜胜阻认为,政府应将网络创业带来的就业纳入就业统计体系内,并积极探索和创新网店营业执照制度,对网络创业平台和网络创业者给予税收优惠政策。有条件的地方,还应建立主要面向电子商务创业型企业的创业园,对入园的创业者给予租金、税收等方面的优惠。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副主任于辉达建议,政府应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农民开网店,增加农民收入,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绿色食品摆上城里人的餐桌。

  于辉达说,网购已成为越来越多城镇居民的消费习惯。在此大环境下,农民网上开店大有可为。不过面临的困难也不少,一项调查显示,在农村非网民中,38.8%的人是由于不懂电脑和网络而不上网,19.7%的人是由于没有电脑等上网设备,3.5%的人是由于当地没有网络接入。

  于辉达建议,除了大力发展农村物流体系、加大培训力度,政府还应出台具体的支持政策,包括商品检验、营业执照申请、商标注册、创业补助等,鼓励农民开网店,并带动周边更多的人一起创业。

  观两会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一些代表和委员纷纷通过微博征集民意和民智。媒体也将“微博”引入两会报道。博主和博友针对两会民生、民主热点问题发表观点,在百余字间实话实说、不遮不掩。我们从这些热门微博中,选登一些百姓最关心的议题,以及他们对热点议题的看法。

  古朴天然:期待两会圆满成功。对群众关心的问题有满意的结果。少说枯燥的数字,多说能办的实事。

  白豚大人:期待两会,收入上涨不能只是个传说!

  苏培科:委员们的提案有些很雷人,比如“丈夫应该给做家务的妻子发工资”、“不应该打压房价”等,还有一些“不务正业”的提案,有些委员提一些与自己专业领域风马牛不相及的提案,不知是他自己的提案还是别人花钱塞进来帮助解决问题的。比如某水产养殖上市公司老总提案“光伏发电上网电价要补贴”。

  朱时雨:每次两会,委员们的提案总是像创意比稿,千奇百怪,但真正采纳并执行的提案这么多年来几乎没有。

  易居中国李政:有委员提案要求关闭所有的社会网吧,难道她不知道这样一句话会让多少人失去工作,失去谋生的权利。希望我们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说话之前做做调研,经过大脑。

  陈永东:希望代表、委员们不要避重就轻,有许多很复杂的问题需要代表们花大精力去调研去寻找解决方案,比如教育改革、医疗改革、防止腐败、打击假冒等等,这些事远比给老婆干家务发工资、网吧关闭及停止经济适用房要重要、紧迫得多得多得多得多!同意者坚决转发。

  闾丘露薇:代表、委员、记者发微博,好不热闹,回想几年前两会博客热,除了手段改变,没有实质变化。

  曹林:博客问政也罢,微博议政也罢,本只是扩展交流渠道的辅助方式,如今却助长了一些代表委员的惰性,过分依赖这些,不深入基层和实际了。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