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亿台山寨机拉低诺基亚市场份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1.2亿台山寨机拉低诺基亚市场份额
2010年03月17日 08:5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消息,全球最大的手机厂商诺基亚称,去年的手机市场规模比公司之前预测的要大,因为并未经授权的仿制手机,也就是国内俗称的山寨机产量做出更准确的统计。“2009年手机市场规模总计为12.6亿台,高于之前预估的11.4亿台。”有鉴于此,诺基亚将自己去年的市场占有率由38%下调至34%。适逢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后,有关手机吸费的内容成为关注的焦点。据了解,目前国内市场上充斥着大量直接采用NOKIA商标的仿制手机,其中亦不乏吸费陷阱。经历过2006年与天时达在知识产权上的“一役”,再到公布自行统计的山寨机销售数据,诺基亚似乎“妥协”了,一种颇为无奈的妥协。

  山寨机占领全球9.5%市场

  “我们目前在全球的市场份额约在38%左右。”这是本月初诺基亚中国公司副董事长邓元鋆向本报记者透露的统计数据,同时也是诺基亚去年二季度对全年份额做出的预估数据。不过时隔两周,诺基亚全球公布了另一则份额统计数据———34%。诺基亚方面表示,其上调预估是因为统计过程的优化和统计工具的改善,“让其能更准确地估计某些新制造商的销量。”

  也正因为统计方式的改变,诺基亚统计2009年的全球市场规模总计为12 .6亿台,与此前预估11.4亿台相差整整1.2亿台。

  诺基亚方面表示,“新预估计入了合法厂商出产的手机,以及未经授权的山寨机,这些仿制品的出产地集中在亚洲某些地区和其它新兴市场。”言下之意,这1.2亿台手机均为此前未考虑在内的山寨机,约占2009年手机市场的9.5%。

  值得注意的是,诺基亚同时还对今年的市场做出了预估,其在新预估中重申,预计2010年手机市场将增长10%,公司市占率将维持在34%不变。也就是说,诺基亚承认山寨机依然会影响全球手机市场。

  巨头知识产权之痛

  2006年10月11日,轰动一时、被法律界人士称为“中国手机外观侵权第一案”的诺基亚中国公司诉国产手机外观侵权案,在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深圳天时达移动通讯工业发展有限公司及下属公司松迅达中科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因其生产的A 317手机,与诺基亚7260型手机在外观上极为相似。

  4年前,国内的山寨机产业尚不发达,由于当时还有手机牌照的限制,山寨机被称之为黑手机,仍处于产业雏形阶段。当时以天时达为代表的国内新兴手机品牌,大都有模仿诺基亚等洋品牌手机外观,继而迅速打开市场的做法。尽管当时的诺基亚和天时达各执一词,但耐人寻味的是,此次诉讼有些虎头蛇尾,最终双方都没有公布结果,不了了之。

  “天时达是有手机牌照的企业,诺基亚状告天时达侵权还算‘有的放矢’,但到了手机牌照开放后的山寨机阶段,在疯狂的抄袭和明目张胆的品牌套用下,诺基亚的‘反抗’几乎起不了任何作用。”手机行业咨询机构战国策分析师杨群认为,假冒、仿制,这是任何一个行业都会碰到的问题,此次诺基亚公布新的统计数据,感觉已经对山寨机的侵扰不太在意了。

  不在意?真的是这样吗?“我们有专门的部门,应对在中国的被侵权问题。”诺基亚中国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但实际效果如何?该人士并没有做出表述。然而与其他跨国企业巨头一样,其实诺基亚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很高,此前与苹果公司在知识产权问题上的几次交锋便可见一二,只是面对山寨机,已经到了无从下手的地步。

  事实上,在去年的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上,“洋顾问”之一,诺基亚全球首席执行官康培凯精心准备了一份沉甸甸的政府顾问报告,其中有一部分就与知识产权保护有关。

  康培凯称,在美国,知识产权失窃带来的经济损失每年高达2000亿美元。还有75万个工作职位因此而丧失。在中国,这样的代价虽很难评估,但肯定也很巨大。

  尽管康培凯没有直接将知识产权问题与诺基亚联系起来,但这番痛陈利弊背后,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山寨机对诺基亚的侵扰。山寨机,存在即必然,诺基亚似乎已无奈地接受了这一事实。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