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布阵3G谋亮丽财报 电信联通净利下降超三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运营商布阵3G谋亮丽财报 电信联通净利下降超三成
2010年03月30日 11:2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大电信运营商2009财年业绩报告公布完毕。除中国移动仍录得小幅度利润增长外,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净利润均下降超过三成。3G等新业务发展,普遍被视为今年业绩录得增长,确立竞争新格局的关键。

  增幅回落

  中国移动2009年盈利增长2.3个百分点至1152亿元,业绩增幅再创新低。中国电信盈利下降34个百分点至133亿元。中国联通下降35个百分点至近96亿元。从业务情况看,中国移动原有盈利模块已达一定阶段,急需新的盈利模式;中国电信业绩已经进入V型反转阶段,而中国联通对3G等的大规模投入,影响其业绩。

  在新增用户上,中国移动全年净增用户仍达6503万户,用户规模达到5.22亿,增长14.2个百分点。中移动增值业务保持了快速增长,收入比去年增长16.0个百分点,增值业务收入占营运收入的比重达29.1%。中移动行业信息化业务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

  中国电信固定电话用户数达到1.89亿户,净减少1979万户,比上年下降9.5个百分点;有线宽带用户数达到5346万户,净增919万户,比上年增长20.8个百分点;移动用户数达到5609万户,净增2818万户,比上年增长101个百分点。当年中国电信移动业务收入为356亿元,呈逐季快速增长趋势。

  中国联通GSM用户总数达到1.4亿户,同比增长8.6个百分点。GSM业务实现通信服务收入690亿元,同比增长7.4个百分点,GSM增值业务收入占GSM通信服务收入比重达到27.3%,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

  押注3G

  中国移动去年3G网络服务用户已经达到341万户。中国电信天翼3G品牌的“商务领航”和“我的e家”客户群规模分别达到436万户和3636万户。中国联通至年底全国3G用户达到274.2万户,其中手机用户占比达到83.7%。

  3G业务处于运营初期导致联通业绩的下滑,去年联通3G资本开支364亿元,资本开支由于3G网络建设大幅上升为1124.7亿元。CDMA手机补贴也增大了电信的运营成本。电信今年预计增加3000万户移动用户,其中3G用户800万。

  联通表示今年将实现3G用户的规模发展。电信今年将扩大CDMA终端,目前正在以平均每月40余款左右的速度增加。并计划于5月推出黑莓手机,7月推出Palm智能手机。2010年手机补贴仍将逾100亿元,但占比将下降。

  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则表示,手机支付和金融服务的结合发展,带来新的增长领域。 陈志杰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