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最大单”诱惑 八设备商再战TD——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年内“最大单”诱惑 八设备商再战TD
2010年05月26日 10:2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各大电信设备商而言,中移动仍然是货真价实的“摇钱树”。

  蜂拥在TD四期招标周围的8大厂商,继续稀释着业界对这个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G标准未来的种种疑惑——5月24日,国内某咨询公司发布消息称,被电信设备商们翘首以待多时的中移动TD四期招标方案及标书,即将于近日释放,招标量将“超过前三期总和,涉及9.8万个基站,共81万载扇”。

  本报向深圳一家电信设备商人士求证时,得到的回复为:中移动确有“计划近期启动TD四期招标,但‘超过前三期总和’的说法有些言过其实”。

  该设备商人士初步估算前三期TD已建基站数为10.8万个,三期累积约共投入超过900亿元。他表示,业界普遍认为2010年的中移动TD四期招标仍然是国内电信业“最值得期待的生意”,这是由于2008-2009年间,三大运营商持续的3G建网投入已经初见成效,“一般认为,今年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建网速度和投入会有所放缓,只有中国移动投资可能还继续处于上升趋势”。

  今年3月下旬,中兴通讯(000063.SZ)董事长侯为贵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分析说,今年国内电信投资上,虽然联通和电信有所下降,“移动还是占了中国市场的60%多,所以移动是大头”。

  事实上,在这笔据传是“2010年的最大单生意”面前,几乎是所有厂商都在严阵以待。

  TD第四期招标启动

  TD四期招标将不仅是年内最值得期待的生意,也将是争夺最激烈的生意。

  自2009年1月7日工信部发布3G牌照以来,盛况空前的大规模网络建设即给蜂拥而至的全球设备商端上了一场3G盛宴。据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统计,2009年,3G网络建设直接投资达到了1609亿元,共完成3G基站建设32.5万个。其中,WCDMA为10万个,一期二期建设达到覆盖全国335个城市;CDMA为11.7万个,一期建设后覆盖342个城市;TD为10.8万个,前三期完成后覆盖全国70%以上地市。

  作为三张网络中“最新”的一张,TD今年建设规模和速度仍将保持强劲势头,而相比之下,WCDMA和CDMA两张网将进入相对温和的优化建设期。

  前文提及的设备商人士估算说,业界比较保守的观点认为,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年内资本开支将收缩20%,受此影响,他预测说,2010年,各大设备商从WCDMA和CDMA上的业务收入将不同程度地收缩5%-20%。

  相比之下,只有中移动还能保持投资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中移动1-3期网络建设总投资额分别为150亿元、300亿元、500亿元,建设基站数则分别为1.5万个、2.3万个、3.9万个。按照前述设备商估算,虽然年内投资“超过前三期总和”的说法略显夸张,但超过第三期投入的可能性则很大。

  而据5月24日咨询公司的消息,中移动TD四期建网将主要针对“前三期已经覆盖的238个城市进行补点,并将在101个地市新建TD网,基本上将覆盖全国所有地市”。

  外资也“血拼”

  观察一下前三期争夺TD建网蛋糕的厂商名单变化,别有趣味。

  在TD第一期招标中,表现活跃的基本为本土厂商中兴、大唐、鼎桥(华为)、普天;二期之后,此前处于观望姿态的诺西、爱立信等外资厂商开始加入;三期之后,争夺的厂商和白热化程度开始扩大和加深,尤以海外厂商的转变为标志。

  据相关设备商透露,三期招标中,厂商间圈地意识和份额争夺越来越强,海外设备商中包括诺西和爱立信也开始加入了价格战,并且其杀价力度并不亚于本土厂商,“三期海外厂商报价甚至最低达到了1.3万元/载频,不到二期的一半”。

  激烈的争夺还会在后续招标中呈现。另一个值得注意的背景是,就在TD前三期建网过程中,准4G技术LTE也正在日臻成熟,LTE技术涵盖的FDD(频分双工,与3G的WCDMA相关)与TDD(时分双工,与TD相关)共同技术大大增强——在软件上存在70%以上重用度,在无线射频上存在80%的硬件重用度,在基带上则为100%的硬件重用度。

  有业内人士认为,按照圈地理论,欲在未来4G获得更大份额,目前在相关性很高的TD上错失领地实为不智,更何况,在TD的背后,还站着一个拥有全球最大网络、最多移动用户、资产优良、盈利状况亮丽的中国移动。

  根据中信建投统计,从前三期TD建网各厂商份额来看,目前的格局大致为中兴占34.40%、华为17.60%、大唐系31.40%、诺西7.50%、普天5.10%、爱立信4.10%——很显然,海外厂商已然处于与2G时代截然不同的弱势地位。

  有厂商分析认为,在全球市场一片肃杀之时,中国不啻为最值得血拼的市场,这将加剧各种商业手段竞技,这包括价格的厮杀以及各种名义的结盟。

  光大证券分析认为,未来几年,随着3G用户和宽带用户增长,中国电信投资额不会有大的下滑,另一方面,三网融合还会带来广电系统新建网络的投资增量,中国未来两年的电信投资额仍将维持在3000亿元以上。

  过去几年,受国内3G投资及宽带建设的驱动,电信设备投资额大幅增长,2008年和2009年分别为2953.7亿元和3724.9亿元,同比各增长29.6%和26.1%。

  (记者 丘慧慧 深圳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左盛丹】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