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费手机仍在市场销售 重点集中低俗、涉黄软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吸费手机仍在市场销售 重点集中低俗、涉黄软件
2010年06月02日 07:4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内置软件一点击、彩信一打开、送“优惠服务”电话一接……

  如今的手机,看似花样多多,其实并不好玩。一不小心就会陷入各种陷阱,无端被扣费,只是小菜一碟。5月28日,哈尔滨工商部门公布了一批新的“吸费手机”黑名单。包括:夏新、UT斯达康、中宝移动、港利通、天时达等21个品牌的手机。

  日前,记者采访了解到,被曝光的手机仍然在市场上销售。尽管手机吸费的花样繁多,但重点主要集中在低俗、涉黄的软件上。另外,一些更无耻的扣费陷阱无需用户点击,也会自动扣资费,更为严重的是,用户无法删除那些收费菜单。

  花样一:内置涉黄软件套话费

  涉嫌手机品牌:夏新、UT斯达康、金立、天时达、波导、金鹏、港利通、中宝移动

  使用某联合品牌手机的用户李先生表示,一次点击“新人写真馆”的菜单时,莫名其妙就收到一条短信“感谢订制××业务,资费2元/条”。还没有弄清楚怎么回事,2元话费就被扣掉。为避免下次误点击,李先生尝试在手机里删除该菜单,却发现根本没有“删除”操作键。

  更有甚者,部分手机中内置“激情男女”、“今夜不寂寞”等低俗内容,只要用户一点击,就会被扣除话费。根本不容你退出,也没有运营商要求的“二次确认”提醒。同样,这种菜单也找不到删除的办法。

  花样二:伪装升级短信吸费

  涉嫌手机品牌:HTC、智能手机群体

  智能手机用户阿映的手机曾收到一条短信:“您好,您的手机软件有更新补丁,请下载并安装72.fetion.name/n/nD9a/gs.sisx。”阿映乍一看还以为是智能手机自动升级的提示,一下载安装,就发现手机被扣费了。

  花样三:病毒“上身”自动扣费

  涉嫌手机品牌:UT斯达康、智能手机群体

  令人闻之色变的“×卧底”软件又有了新“发展”。据介绍,最新版的“×卧底”软件可以利用一条彩信就实现安装:只要收信人阅读彩信,病毒软件就自动安装,并且不在手机上留下任何痕迹。“这样一来,该病毒不仅可以窃听机主的信息,还可以做到‘指令’手机做其他操作,达到操控手机的目的。”

  而“彩信病毒”则是当机主下载安装该彩信提供的链接后,病毒即告“上身”。随后,病毒会复制彩信给手机上的联系人,如此进行轻松吸费。

  花样四:自动上网扣流量费

  涉嫌手机品牌:凡是具有上网功能的手机

  李先生今年2月份办的某运营商手机卡,4月下旬发现手机欠费了。李先生查询了自己的话费详单,发现5月份莫名其妙的多了33.9元的GPRS上网流量费用。据李先生称,之前他从未开通过这一业务。投诉后,运营商表示是手机的导航软件自动更新所致。

  花样五:“优惠”噱头变相吸费

  涉嫌手机品牌:所有手机

  “方先生您好,我们现在可送你三个月免费的优惠活动,如果你参加还送你100元的某功能费用……”手机用户方先生被某运营商客服人员的一通优惠电话忽悠走了15元。

  方先生后来才弄明白,此项免费三个月的优惠,是当月扣钱,下月返还话费,这不等于变相吸费?当时方先生则以为这项优惠还需要具体办理。当方先生拨打客服电话询问如何办理时,才发现手机话费已经被扣。

  吸费产业链 运营商、SP、手机厂商三位一体“吸费”

  据业内资深人士叶丹表示,吸费手机陷阱所涉及的产业链,分别是手机用户、手机厂商、SP商和网络运营商。SP提供具有吸费陷阱的内容,手机厂商则在芯片解决方案中内置这些所谓的“服务”,为吸费提供“平台”,而运营商则充当了扣费的渠道。三位一体,缺一不可。当然,最终充当“冤大头”的就是使用这些手机的用户。

  记者了解到,一些小品牌国产手机成为吸费的“主力”,另外就是山寨机。

  大品牌手机也有漏洞

  去年7月,西班牙安全研究人员艾伯特·毛诺·泰伯拉多(Alberto Moreno Tablado)表示,宏达电(HTC)智能手机存在安全漏洞,允许黑客获得手机中的任何文件。宏达电是全球最大的Windows Mobile智能手机制造商,以自己的品牌销售手机,同时还为其他厂商代工,这意味着可能有数以百万计的手机存在该漏洞。

  专家呼吁建黑名单监控管理制

  近日,工信部在官网上发布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手机内置软件收费陷阱问题的处理结果,责令问题厂商限期整改,并且停止这些手机的销售,妥善处理已售出手机。对此,专家呼吁,应该建立SP黑名单监控管理制度,对于违规操作的SP进行记录备案,加大监控力度,从根源进行遏制。此外,对于手机内置的业务必须要求厂商在说明书中加以说明,列出所有内置业务,以及收费方式和费用多少,对收费进行明示。

  记者走访:吸费手机市场仍在售

  5月28日,记者走访中华广场、陵园西等手机卖场发现,夏新被曝光的吸费手机仍然在售。其一名男性销售人员向记者演示手机时,翻出一些涉嫌吸费的菜单,“这个你不要点,也不要上网,肯定就没问题。”

  令记者意外的是,许多没有被曝光的品牌手机同样内置了众多涉嫌吸费的应用。记者试用几款手机发现,在QQ交友、图铃专区、金立乐园等菜单下,类似应用比比皆是。“现在除了四大品牌可能没有这个问题,估计所有的手机都会有这些应用。”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