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淑敏:运营模式是无线城市发展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曹淑敏:运营模式是无线城市发展关键
2010年06月11日 16:10 来源:人民邮电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无线城市主要是指以满足地方政府信息化需求为出发点,利用宽带无线通信技术所构建的覆盖城市主要地区的通信网络,为政府、企业、公众提供信息化服务。无线城市已经成为物联网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无线城市在全球经历了发展的起伏,而商业模式是无线城市发展的关键。

  无线城市需求的重点是应用,是使用多种技术提供无缝和立体覆盖,满足固定、移动等多种场景下,政府、行业和公众多种业务和应用的需求。无线城市需求的核心是为满足政府信息化需求,具有公益性,为市政、公安、交通等管理部门提供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信息,消除数字鸿沟。盈利是无线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保证,具有商业性的公众服务和行业应用,是无线城市运营企业的主要盈利来源。

  国外无线城市发展经历了高潮与低谷。2007年,全球无线城市建设达到高峰,600个城市已经或准备建设无线城市,其中半数以上在美国。尽管无线城市在全球各大城市都开始得到应用,但目前还没有看到一个可以盈利的案例。2007年下半年开始,美国无线城市发展出现倒退现象,很多无线城市还因资金不足被迫关闭。今年开始,Google、eBay、雅虎及微软公司开始在部分地区免费提供WiFi服务。

  运营模式是无线城市发展的关键。全球众多城市相继开展无线城市建设,但是鲜有成功案例。这些地区的失败,并不只是技术原因,主要是运营模式的失败:大面积建设需要大量的成本资金,普通运营商难以独立承受巨大的资金压力;WiFi覆盖能力有限,服务质量难以保证,需要较大的网络维护投入;业务形式单一,没有找到政府、行业客户的需求点;免费提供业务只是消除数字鸿沟的一种手段,不能成为无线城市的主要模式。

  国际上和中国大陆在开展无线城市建设中有不同的特点。国际上,运营主体普遍是非电信运营商,技术主要是WiFi,业务包括互联网接入、城市公共服务,存在的问题是商业模式难以可持续发展,与蜂窝移动覆盖和有关资费政策等竞争,总体发展不理想;在中国大陆,运营主体包括非电信运营商和电信运营商,技术包括宽带无线接入BWA+WiFi和蜂窝移动通信+WiFi,业务以满足城市信息化为主,也包括互联网接入和城市公共服务,目前仍处于探索商业模式和应用的发展初期。

  中国大陆在无线城市发展中技术路线更明晰,以蜂窝通信技术为主、WLAN为辅,WLAN作为 3G网络的补充,对3G网络进行流量分担;与政府需求紧密结合,例如3G城管、旅游信息发布、政务信息发布、移动执法、RFID-SIM应用、交通信息发布等特色应用;商业模式更清晰,政府与运营企业加强合作,政府看重主导运营商的“综合信息服务能力”,主导运营商加大网络建设力度,全力支撑信息化应用。免费不是生存之本,特定信息和特定地点可以提供免费无线接入服务。可以说,在中国大陆,无线城市的发展经历了概念炒作、技术争议、热建冷用、商业模式争议等阶段,目前正处于技术倾向明确、理性建设、解决覆盖、分阶段满足政府需求、提升城市信息化的发展阶段,下一步将促进城市基础设施能力提升,无线城市更加智能化,推动业务平台整合,综合提供多种特色业务。无线城市走向智能/智慧城市,已经成为物联网发展的重要领域,包括智能交通、公共服务、健康医疗、公共安全管理、智能家居等应用,都需要资源整合、智能协同。

  无线城市两岸合作试点项目已经开展。2009年10月15日,大陆成立由工信部科技司、港澳台办公室、部电信研究院、中国移动、TD-SCDMA产业联盟、清华大学台研所专家组成的工作组,台湾成立工研院牵头的工作组。合作模式以TD- SCDMA为主、WiFi(支持WAPI)为辅,主要合作内容包括TD-SCDMA行业应用及其行业终端研发与应用合作,公众的TD-SCDMA增值业务软件、平台及业务创新。今年5月26日~28日,联合工作组赴成都、宁波调研,发现当地移动网络基础设施好,并已开展无线城市应用,而且地方政府和企业已提出无线城市规划或相关政策措施,无线城市发展空间较大。当地政府、企业均强烈表示愿意作为两岸无线城市的试点。两岸无线城市合作即将进入实施阶段。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