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板块难获整体超额收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通信板块难获整体超额收益
2010年06月11日 20: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通信板块今年以来的股价表现来看,受中国联通(600050,收盘价5.12元)、中兴通讯(000063,收盘价32.10元)股价表现不佳影响,年初至今板块整体跑输大盘。但板块内,中小盘公司的股价仍然表现抢眼,部分个股大幅跑赢大盘指数。

  从当前通信行业的基本面来看,进入2010年,国内电信运营商的资本开支已出现下降,海外设备市场则是喜忧参半,电信运营行业3G发展难言乐观。但运营商营销力度不断增强,政策扶持力度明显加大,三网融合、光进铜退政策频出。整体判断,今年通信板块整体取得超额收益的机会难觅,但结构性机会仍然存在,未来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三个子行业仍值得看好,个股的波段机会也可乐观看待。

  二季度公司业绩将出现分化

  通信板块作为非周期类的公司,同时也是受政策扶持的新兴战略产业范畴,从市场层面来看,应值得投资者积极关注。

  通信板块主要公司的业绩在今年一季度仍然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平均而言,通信板块一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长率达到了32%,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达到66%。但一季度业绩良好的增长情况,仍然是受签单确认收入的滞后效应影响:由于通信板块公司的合同签订到收入确认,一般具有3~6个月的滞后性,因此今年一季度业绩反映的是2009年第四季度的签单情况。展望今年二季度,由于电信运营商今年的资本开支已经出现下降趋势,预计各公司二季度的业绩将出现一定分化。

  截至到今年3月份,国内的3G用户数量达到1808万户,占移动用户的比例为2.4%;考虑到国内的3G用户从2009年下半年就开始发展,接近一年的时间,3G用户的占比仅为2.4%,这个用户发展数据仍然难言成功。国内的移动用户普及率在2009年底已经达到56%,虽然预计未来2~3年仍将实现10%以上的增长,但增长率将处于不断收窄的趋势。综合而言,运营商未来通过用户拓展实现业绩增长的难度将加大。

  三网融合利好光通信业

  我们预测,FTTx(光纤接入)的建设量近两年将呈爆发式增长,2009年增长率达到157%,2010年增长率将达118%,达到阶段性的峰值。

  而且FTTx投资仍处于生命周期的成长期初期,在宽带用户持续高速增长以及ASDL用户向FTTx用户持续迁转的趋势驱动下,未来FTTx投资仍将具有至少5年的快速增长期。

  而三网融合新政出台,也将导致广电运营商加快内部整合和建网进度。首先,三网融合新政分为试点、全面推广两个阶段。2010~2012年为试点阶段,2013~2015年为全面推广阶段。由于广电运营商当前在骨干网和接入网层面和电信运营商相比差距较大,尤其是网络架构中基本没有骨干网,因此为了能够赶超电信运营商的网络水平,预计其会在骨干网和接入网层面有较大的投入,这显然利好光传输和光接入设备厂商。

  看好三子行业发展前景

  从通信板块各主要公司的估值水平来看,相比A股的平均水平,当前估值水平仍然偏高。2010年行业动态PE达到26倍,高于A股平均的16倍。从PB水平来看,A股平均值为2.78倍,通信板块也仅中国联、长江通信(600345,收盘价13.99元)低于该平均值。

  基于自上而下的选股思路,我们看好内容应用行业 (对应CP/SP、智能卡行业)、运维服务行业以及光通信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首推国脉科技(002093,收盘价14.08元)、烽火通信(600498,收盘价28.81元)、恒宝股份(002104,收盘价17.20元),关注北纬通信 (002148,收盘价37.52元)。

  运维服务行业的发展前景,一方面和电信运营商的存量网络规模相关,预计运营商的网络规模未来仍将以20%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另一方面,该行业和电信运营商网络外包的比例相关,预计该比例将不断提升。基于对此行业的看好,我们首推国脉科技。

  光通信行业的发展前景较佳。一方面,未来FTTx的大规模建设仍可乐观预期;另一方面,三网融合使得广电运营商加大对传输和接入网络的投资,这些都带来良好的投资机遇,因此首推烽火通信。

  内容和应用行业为CP/SP(内容/服务)行业和智能卡行业,结合当前的估值水平,建议关注恒宝股份、北纬通信。

  基于自下而上选股的选股思路,考虑PE/PB估值水平,建议关注中国联通、中天科技(600522,收盘价20.35元)。

  基于PB的估值水平,中国联通的股价已经具备较强的安全边际;同时由于公司在运营商的3G市场竞争中,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其竞争地位的改变具有较大的概率,建议给予关注,至少会存在交易性机会。基于PE的估值水平,中天科技当前的股价从中长期而言,具有较强的安全边际;虽然公司当前的业绩增长仍难以乐观,但中长期的成长性值得看好,建议给予关注。

  中投证券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