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电子阅览室变身新生廉价网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高校电子阅览室变身新生廉价网吧
2009年07月02日 09: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硬件跑不过软件

  电子阅览室,是南开大学文学院学生冯宝宝常去的地方。

  其实她并不喜欢这里。电脑是落伍的,一些看上去永远“故障”中;开放时间也有限制,每个周五都有半天大门紧闭,挂上“维护”的牌子,不像学校门口的网吧那样自在。

  “但是在这儿上BBS还是比较畅通。”冯宝宝说,这是吸引她的一个重要原因。

  南开大学图书馆内的电子阅览室建于1998年。在网络开始普及的时候,它为不少当时的在校学生提供了第一次“触网”的机会。红火的时候,门外排起长队。

  而如今,电脑和网络几乎成为年轻人的生活必需品。然而,电子阅览室看上去有些“老”了。

  由于更新周期较长,使用人员众多,南开大学电子阅览室的144台电脑普遍存在运行速度慢、电脑携带病毒的情况。

  该校一位校领导对本报记者说,电脑设备更新换代速度太快,满目簇新的电子阅览室,突然间就过时了,十分可惜。每次更新,都会花不少钱。

  天津高校传媒联盟在调查中发现,“硬件赶不上软件”,是电子阅览室的一个显著特征。

  天津大学图书馆技术部主任解钧负责馆内的“电子阅览室”和“语音视像”两大服务板块。他说,天大1997年有了电子阅览室,迄今进行了3次大的系统更新,现有80多台电脑。由于用户人数减少,阅览室规模反而有所缩小。

  除了提供上网服务外,电子阅览室还拥有丰富的本地电子数据资源,可以自由登陆中外几十个大型学术数据库,可查阅各种电子图书。

  校园里的“廉价网吧”

  作为本科一年级学生,冯宝宝按照学校要求,不能携带电脑入校。这是她成为电子阅览室“常客”的主要原因。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种情况在许多学校都存在。

  “网络选课的时候大家也都会来这里,为了选到自己想上的课,有的人可能会‘刷’一下午。”冯宝宝说。

  吸引她的另一个原因是价格,电子阅览室按分钟计费,每小时约合1元。

  这里的“上座率”平时基本达到七成,使用电子阅览室的人员以本科生为主,使用目的以查阅文献资料、制作电子材料、选课退课为主,很少有玩游戏的。

  一名南开学生说:“查文献资料还行,玩网游的话,我对这儿的电脑不抱什么希望。”

  在天津城市建设学院电子阅览室,记者见到,一些同学在上网聊天或打游戏,不过大都以查资料或网上选课为主。天津城建学院电子阅览室的收费标准是每小时1.5元,环境布置得干净舒适,相比周边的网吧,被认为是“物美价廉”的。

  在中国民航大学,记者看到,电子阅览室内有4排电脑上蒙着罩子,并未使用。在线看电影、玩游戏、聊天的大有人在,有一排坐着10名学生,竟有9位在玩游戏。

  记者问他们:“为什么到这里来上网、玩游戏、聊天,这里不是电子阅览室么?”回答五花八门:“这里的网速快”,“这里的机子好”,“这里比较安静”。

  “你知道这个电子阅览室有什么资源么?”对于这个问题,有人回答“不太清楚”,有的说有“网上报告厅”、“数据库”、“电子期刊”,也有的答案是“我不清楚这有什么资源”,“我不知道怎么用”,“知道有但我觉得用不着”。仅有一位大学四年级学生说,自己做毕业论文时使用过,以前不怎么用。

  一位值班老师说,校方并非没有注意到这种现象,每学年开学之初,都专门给所有新生讲解电子阅览室资源的使用方法,但情况依然故我。

  南开三年级本科生小魏也常跑“电阅”,由于家庭经济原因,她还没买电脑。“几乎每一门课都要提交电子论文,不少课程还有PPT展讲、成果展示。教学都电子化和网络化了,总是借用同学的电脑也很不合适,所以就要总来‘电阅’了。”

  解钧说,天大电子阅览室目前每月上机人数接近15万。因为一年级学生不允许带电脑,所以上机人群以他们为主。在另一方面,由于图书馆实行开放式管理,很多资源都会传到校园网上去,同学们下载方便,这可能是造成读者人数下降的原因之一。

  网吧取代不了电子阅览室

  与烟雾缭绕、声音嘈杂的网吧相比,高校电子阅览室输在设备,但胜在文化气息,干净、安静、舒适的环境,是它赢得“回头客”的重要因素。

  不过更重要的因素是学术资源。南开大学等名牌高校斥巨资购买或自建的学术数据库,只有在本校上网才可以看到,这是校外网吧无法比拟的。为了下载论文,一些校外的人甚至千方百计跑到高校,找师生帮忙上网。

  “去电子阅览室更多的还是传文件、查资料。网吧不能链接教育内网,数据库上不去,另一方面,网吧环境太差。”南开大学一名学生说,绝大多数人去电子阅览室都是“干正事”,有网络聊天,但是看电影、玩游戏的可能性没有,因为这里的电脑普遍运行较慢,基本不具备负载大型网络游戏的能力。

  2009年年初,天津大学图书馆将语音室、视像室与电子阅览室整合,组建成了多媒体阅览室,为学生提供更多元的服务。

  解钧认为,电子阅览室的优势首先在于资源,虽然大部分资源可以传到校园网,但还不能做到及时上传,同学们可以在这里浏览更多的光盘、期刊、数据库。

  在他看来,电子阅览室当前面临的一个问题是与读者缺乏交流,还不真正清楚读者的需求,需要找到一个更好的服务模式。

  他说,短期内,电子阅览室不会取消,毕竟大学生还不是每人都有电脑。电子阅览室不只是一个上网场所,更重要的功能是对图书馆资源的整合和优化。就像被整合掉的语音室、视像室,硬件的实体不存在了,但它的信息资源还在,只是通过更先进的多媒体技术表现出来。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