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瘾少年当“网管” 父母按月打钱只为不复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网瘾少年当“网管” 父母按月打钱只为不复瘾
2009年07月29日 13:10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让孩子摆脱网瘾,孩子的家长与济南一家网戒中心联合导演了一出"双簧戏"。名为"网管工作",实际上是"戒网瘾",孩子至今仍被蒙在鼓里,戒网瘾的效果如何呢?近日,记者近距离接触了这个"带薪"小网管的"戒网"生活。

  “月薪”800元网瘾少年当网管

  16岁的洋洋(化名)至今不知道自己在网戒中心的真实身份,他一直认为自己是在戒网瘾学校工作。

  24日,济南经六路延长线山东省人民武装学校内的一家戒网瘾学校内,记者见到洋洋时,他正在认真看管着同班的孩子们上网。在这里,他是小网管,负责孩子们上网时间以及上网内容,“月薪”800元,管吃住。

  他很满意这份工作,他颇“成熟” 地告诉记者,“别看我跟他们差不多大,但他们都得听我的,不让他们上网玩游戏,他们就乖乖地下网学习。”

  在这个培训基地,他感觉自己是老大哥,但其实他跟这帮戒网瘾的孩子一样,也是被父母花钱送来的网瘾少年。他每月的“工资”由父母悄悄打到学校账户上,然后再由学校发给他。

  不戒不行了父母无奈的选择

  这么做实在出于无奈。

  洋洋是胶南人,父母都在一外企上班,平日工作忙碌,无暇顾及孩子教育问题。等他们发现儿子沉溺上网,悔之莫及。

  “马上就上高一了,但学习成绩很差,除了上网就是出去跟一些人混,不思进取,只要一跟他讲道理,他立马翻脸,逆反心理特别强。”洋洋的父亲语气里充满伤心与无奈,“只要一提学校,一提网瘾,他更是情绪激动。”

  就在父母伤心绝望时,网络少年成才基地的孟子悦女士帮他想了一个招儿。

  “以暴制暴很难起效,不妨因势利导,利用孩子的兴趣引导他。”孟子悦建议,以给孩子找工作的名义,让他来学校,一则培养他的责任感和兴趣,二来也能有机会与他沟通,帮助他走出误区。她开放式办学,营造的气氛跟机房和家庭差不多,孩子可以上网玩游戏,但每天不超过一个小时。另外她还建立了QQ群,主动邀请孩子们上网跟她聊天。同时,她还定期带孩子去南山玩真人CS,让孩子在现实中玩网络游戏。

  听说给他找了一份工作,既能赚钱,还能接触网络,洋洋欣然同意,一个月前他正式上任了。

  效果挺明显孩子越来越懂事

  洋洋干得不错,据孟女士介绍,自从他来到学校,一直担任老师和同学之间的联络员,还尽职尽责地管理好同学们上网,“因为角色转变,他不把自己当学生了,因此老师跟他交流时很容易,他不再抵触。有时还能主动谈些心里话。”

  生活老师孟女士谈起一件事,有次洋洋突然对她说,“阿姨,我觉得以前我太彪了,总觉得自己了不起,其实很多东西都不懂,以后回学校还是得好好学习,学成之后我再来助你一臂之力。”“孩子终于懂得反省自己了,一下子成熟了很多。”

  洋洋告诉记者,尽管自己在这里做网管,管束这些同学们,但自己也有些问题,“比如上网无节制,不知道学习”,现在通过工作他才认识到男子汉要有责任心。同时,他承认,跟这里的所有孩子一样,改正缺点挺难的,“要长期努力。”但他说对同学们和自己都有信心。

  谈话间,他从不提及“网瘾少年”或“问题少年”这样的字眼,最多说“有缺点”。跟所有孩子一样,他忌讳说这些词语。但他喜欢这里的环境,比较宽容自由,“不像别人说的那么恐怖,至少有行动自由,不会把人关起来。”

  孩子有网瘾关键在家长

  很多孩子都对戒网瘾学校的封闭性十分抵触。他们不承认有网瘾,一旦被父母哄骗而来,情绪激烈的甚至绝食自杀。山东网康培训基地一负责人介绍,尤其是刚到学校的孩子,一有机会就跑,甚至打骂教官,往教官脸上吐口水,拿刀子划破教官的手。

  孟女士对此也深有同感,“我们不提网瘾二字,学校名称是子悦志恒网络少年成才基地,因为现在是网络时代,即便从戒网瘾机构走出去,也必定会接触网络。”

  “孩子有瘾,家长有责。”她认为每个网瘾孩子背后都有一个多少有问题的家庭,孩子有网瘾不全是孩子的错,关键在父母。这些孩子都很聪明,只要给他们充分的信任,他们会慢慢学会管理自己。洋洋就是其中的一个,只要根据他的个性来进行教导,效果就很明显。如果逆着来,恐怕难说。

  “父母都希望孩子健康有出息,但如何做好父母也是门学问,”孟女士表示,很多孩子就是怀着逆反心理染上了网瘾,她打算开办家长学校,培训孩子的同时,也指导一下家长。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