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岁学电脑90岁开博 九旬院士博客变“讲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80岁学电脑90岁开博 九旬院士博客变“讲台”
2009年09月03日 16:4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南开大学,清瘦的93岁老人申泮文,是校园里同学们注目的一道“风景”:每天骑着自行车去办公室,上坡不下车,下坡不刹车。他是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我国当代无机化学奠基人之一,从事教育事业长达69年之久。

  他80岁开始学电脑,85岁凭借《化学元素周期系》多媒体教科书软件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90岁网上开博,将三尺讲台扩展到互联网上,向更多的人传播他的教育理念,几十年如一日在学生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69载教育情怀

  申泮文1936年考入南开大学化工系。4年后,他开始教学生涯。1980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

  在长达69年的职业生涯中,申泮文这位没有出国留学、没有博士学位的中科院院士创造了诸多第一:最早开展金属氢化物化学研究;编写了我国化学界第一部中文教材;出版了我国第一部简明化学教材;第一个在化学教学中引入计算机技术,主持完成我国第一部多媒体化学教科书软件。他以70余卷册、4000余万字的著作,成为我国最高产的化学家……

  申泮文以九旬高龄,一直活跃在基础课教学改革第一线,直到2007年,他还在为本科生授课。那时学校和家人考虑他年事已高,要他静养,但新学年一开始,他就又提出要上课——他想念讲台。

  申泮文院士教授的“化学概论”是所有化学系一年级新生入学后的第一门基础课,引入中国已有百年。而南开的“化学概论”由申泮文主持,是国家级精品课程,在化学界影响广泛,更影响了一届届南开学子。学生梁德民说:“先生说‘没有一门科学能像化学这样创造出新的物质,所以化学是一个创造新世界的科学’,我会向着他说的方向一直努力下去。”

  申泮文院士1993年因胃癌切除了五分之四的胃,但16年过去了,申先生在他的同事和学生眼里还是那么“年轻”,永不言累。现在他还带着5个博士,2个硕士,亲自到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的实验室指导学生做实验,审阅学生论文,和学生谈话。新世纪以来,他已两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但仍在组建一支由20多位老中青三代教师构成的教学创新团队,以便更好地致力于化学教育。

  我宁愿做一名教育家

  每年新生入学,南开大学很多院系都会争相邀请这位九旬院士开办讲座。对于这样的邀请,申泮文从不拒绝,他说:“能够与年轻人交流,培养他们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高尚情操,教育他们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这是我最高兴做的一件事!”

  申先生说:“我经历过抗日战争,深刻感受到爱国主义氛围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如果在科学家和教育家这两个身份中选择,我宁愿做一名教育家。我的一生与祖国共命运,爱国主义教育是育人的根本,是我们教师的责任。”

  给化学系的本科新生上基础课,他必问的一个问题是“要把你们培养成为高素质的新型化学家,需要做什么准备?”他会以著名科学家王淦昌院士 “以身许国”、袁隆平院士“做事先做人”,以及南开校友邹承鲁院士勇当“科学道德卫士”的故事,勉励青年人爱国和努力学习。“要懂得,你们勤奋的目的是为了祖国,为了人民,这样你是永远有准备的,一个机会来了就能抓住,有了机会就可以上进。”

  申泮文是个与时俱进的人,他主张在化学教育中也要讲科学发展观,他特意在最新的教材中加入了“科学发展观”的概念。“《近代化学导论》教材第二版的最后一章写进了‘化学的科学发展观’,同学们会在期末的时候学习这方面的内容,这也是我们这套教材的创新点。”

  他说,科学是一柄双刃剑,可以造福人类,推动社会进步,也能祸国殃民。作为一个科学家,应具备社会责任、有良好的道德素质,去为人民谋福利,做人民的好化学家。

  网络开辟新“讲台”

  总有人表示惊讶:90多岁的老爷爷也在网上开博客?

  80岁的时候,申泮文院士拥有了他的第一台个人电脑,开始了进行“数字世界”。三年前,申泮文院士开设了自己的博客。这位高龄博主的博客取名乐活中国。

  大概真的没有谁像他这样认真对待自己的博客:他在开博之初自费印刷了2000份“博客小报”,利用一切机会发给师生传阅。他还在BBS“我爱南开”站的“个人写真”版面,贴出自己的“写真”,向学生们打招呼。这位老全国政协委员,甚至托人将“博客小报”带到了全国政协会上。

  开博并非为了消遣,取名“申泮文教育家博客”,一是缘于自身职业,二是出于开博的目的。三年来,他做的最认真的一件事便是真实地与网友交流教育思想与教育改革,“我最关心的是教育。中国的教育不改可不行。我们教育工作者要增强危机意识,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多提建议”,他说。

  在申泮文的博客中,网友们还可以看到他提出的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主张,介绍南开老校长、大教育家张伯苓先生,解读自己的老同学、生物学家邹承鲁院士的教育建议,或是强调“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应该落在实处”。

  申泮文的博客并不“高产”。在三年时间里,他总共只发表了27篇博文,但篇篇精彩。只要网友留言,不论赞同与反对,都会得到这位90多岁老人家认认真真的回复,令那些陌生的网友“受宠若惊”。他将博客变成了新的“讲台”,和广大网友探讨起各类问题。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