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钱短信真有人上当 网友纷纷跟帖出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骗钱短信真有人上当 网友纷纷跟帖出招
2009年10月13日 17:11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钱请汇到××行××××卡号上,户名:××。”、“卡被消磁了,汇500元钱到××××卡号上,××。”昨日,市民谭先生向记者反映,连日来他不断收到类似短信,最多的一天他收到这样的短信达10多条。谭先生觉得烦不胜烦的同时也十分纳闷,“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诈骗的短信,为什么骗子会不亦乐乎地发个不停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谭先生一样收到“催款短信”的市民不在少数,都收到过这种陌生的汇款短信。

  昨日,谭先生向记者出示了他手机里存的好几条汇款短信,理由五花八门,有说钱包丢了急需汇款的,有说卡坏了换张卡的,有的什么理由也不说,但都给一个卡号和户名,不说具体汇款金额。不过,当谭先生试着拨打发来这些短信的电话时,不是空号就是停机.

  谭先生告诉记者,有没有收到类似短信已经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一个话题,“现在,大家见面的时候,一聊天就免不了说起这些垃圾短信,而且一般会问你今天收到几个催款的短信了啊?”

  市民杨小姐则觉得很纳闷,“我也收到不少这样的短信,有一条短信很搞笑:爸爸,我的钱包被抢了,快给我汇1000元到我朋友卡上来,卡号:××××,户名:×××。”杨小姐说,“一看就知道这是骗局,我是女的,怎么也不可能成为别人的爸爸。只是,这样拙劣的骗术怎么骗钱?真有人汇款吗?”

  然而,记者在网络上一搜索,发现上当受骗的案例还不少,其中有不少被骗的金额还很高。而骗子之所以能得逞,主要是利用了一些人的粗心,正当这些人准备办理汇款业务时,突然收到一个行骗的短信,误以为真而将款打入短信内指定的账号上。

  网友“孤云”则发帖询问治理这些诈骗短信的招数,“最近经常收到莫名其妙的催款短信,什么称呼没有,上来就是汇款,以前收到好多次类似的,周围朋友同事也有收到的,对于这种骗子我们该怎么办,一笑了之还是要向110举报,还是采取什么方法整治一下?”

  许多网友纷纷跟帖,并给出各种各样的招数,其中大部分是不予理睬的:“不用看完就直接删掉,干净!”,“只看前面一个词语就直接‘干掉’。”还有一部分则是调侃骗子的,“我回过去说:款已汇请查收,或者说昨天就汇了你没收到吗?”“已经汇了500万,够你用的了,不用则给我发短信。”还有一部分则主张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转发中国移动。

  据了解,由于短信诈骗单例诈骗金额较小、立案较难,且犯罪分子大多采取跨省办卡开户、跨行提取现金、跨省支取资金等手段逃避打击,给警方侦查带来一定难度。而且,犯罪分子使用的银行卡一般都开通了短信服务,可以实时得到汇款信息,一旦有钱汇入,一般当天就被提取了,而通过银行自助设备、网上银行等电子手段办理的交易,发卡行也无法及时提供相关信息。

  因此,要想不被骗,市民应提高警惕,增强防骗意识,提高防骗能力。谭先生就表示,“首先是保护好自己或好友的个人信息,不要轻易泄露;其次,涉及到转账、汇款等业务的信息,要认真进行多方查证,如及时回拨确认是否机主本人,向相关人员进行核实。其实,只要多个心眼,骗子的这些拙劣骗术是骗不到人的。”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