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机成重灾区 SP吸金陷阱面面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山寨机成重灾区 SP吸金陷阱面面观
2010年03月15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5日电 手机扫黄初见成效,但手机内置低俗软件、厂商设置“吸费”陷阱的现象却仍未被彻底杜绝。据调查,手机的预置软件功能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尤其是山寨机,都会预先安装一些软件,如手机报、天气预报定制、股市行情、各种游戏等等。不过,这些预置软件很可能成为“消费陷阱”,让消费者不知不觉“欠费”。

  游戏陷阱想玩就收费

  近日,市民张先生因玩了一会手机上的预置游戏,被套入了连环消费陷阱。张先生说,他购买的是一款带手写触摸屏的国产直版山寨机,该手机里面内置了很多软件,其中包括各种小游戏等。一次张先生出于好奇,想玩一下手机里的象棋游戏,直接点击后,手机立即显示“拨号中心,正在缓冲……”、“恭喜您,下载已完成,注册信息正在发送”。游戏是可以玩了,但张先生的手机随即收到了这样的短信:“感谢您使用XX专区业务,本业务2元/条,不含通信费……”

  随后,张先生在下棋中,每当完成一局,再开始下一局时,屏幕上就会显示出让张先生以每个2元的价格,去购买上局被吃掉的棋子。张先生觉得购买棋子有点亏,就直接进入了下一局。没想到,上局被吃掉的棋子,都变成了黑棋子。无奈下,张先生只好花钱购买棋子,结果不到5分钟的时间,就消费了20多元。

  点播业务无需“再确认”

  据了解,这些“吸钱”的内置业务五花八门。比如,短信选项中,就有“每日一签”、“娱乐快报”、“笑话精选”等栏目;多媒体选项中,有MP3铃声下载、待机图片下载等;工具箱选项中,有在线地图、黄页、股票在线交易、号码归属地查询等。

  这些手机内置业务使用后的共同特点是,在机主没有任何提前提示的情况下,“先斩后奏”擅扣话费。记者随后采访了两家无线运营商,运营商均表示,对于内置在手机内的服务,如果是短信点播业务,只要用户上行信息后,运营商的短信业务系统一般都会使用专门的端口提醒用户业务厂家、业务名称、资费标准等;如果用户定制包月业务,会使用专门端口进行业务定制的二次确认,经过再次确认后才会扣取费用;如果是WAP业务,用户在进入业务前,会弹出专门的资费确认页面,用户必须选择确认相应的资费模式后才可以使用,而这些“话费陷阱”,主要就发生在暂时不需要“二次确认”的点播业务中。

  专业人士支招巧防范

  针对手机上泛滥的吸金陷阱,专业人士提出了五种解决方案。

  一是修改按键功能设置。部分手机有自定义按键功能的设置,用户只需进入手机设置中,把那些按键的上网、信息定制等功能取消,设置回自己需要的功能键。当然,也有很多“霸道”的山寨手机根本无法修改设置,这样只能通过“刷机”解决,也就是重装手机操作系统,这必须找有经验的人士帮助,消费者可以在网上手机论坛里寻求办法自主解决,或者去电脑城找一些手机档口来帮助“刷机”。

  二是利用手机锁定键盘功能。消费者在不用手机的时候,或将手机放置在裤袋或包中的时候,可以开启锁定键盘功能,这样就不会因为误操作而产生收费。

  三是如果是一些对上网没有需求的消费者,不如取消手机上网功能。

  四是不要随便打开短信或彩信中的网址链接,特别是谨慎下载应用程序。

  五是定期检查自己的数据业务收费情况,特别是在月底前,消费者一定要拨打运营商热线查询自己的数据业务收费情况,发现有问题可及时取消。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