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风袭向笔记本市场 大众化消费浪潮已到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山寨风袭向笔记本市场 大众化消费浪潮已到来?
2009年01月14日 08: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说2008年最火的流行词,“山寨手机”一定会入选。那么到了2009年,会不会轮到“山寨笔记本”?

  继工信部近日围剿“山寨手机”之后,一些原来的“山寨手机”生产商、经销商纷纷转向“山寨笔记本”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发现,部分国产手机厂商也悄然涉足笔记本市场,纷纷推出功能更细化、价格更具竞争力的笔记本电脑。

  泥沙俱下的背景下,笔记本电脑市场或许将面对“山寨笔记本”的强烈冲击。一位行业分析师甚至预计说:“5年之后,将人手一部‘山寨笔记本’。”

  “山寨本”欲转正

  “山寨”二字现在几乎成了假冒伪劣、低价的代名词,貌似难登大雅之堂。但昨日,深圳原笔记本硬件制造商金特尔公司的总经理盛树林却表示,他将公开“山寨”身份,推出“山寨笔记本”。盛树林称,“我们拥有完整的笔记本产业链,我们的目标是在模仿中创新。”

  据了解,当时手机被扣上了“山寨”的帽子,主要原因在于手机需要牌照,“山寨手机”厂商只有借用或者盗用其他手机厂商的牌照,因此才产生了所谓的“山寨手机”。

  “山寨笔记本”虽然也叫 “山寨”,但笔记本与手机行业不同。“笔记本只需要3C认证,只要在工商局合法登记,就可以生产销售,所以‘山寨笔记本’中的‘山寨’不该是假冒伪劣的代名词。”

  盛树林表示,“山寨笔记本”不会追求暴利,因为没有品牌优势,只能以价格和质量取胜。

  行业分析师杨群认为,“今天的‘山寨笔记本’就像5年前的国产手机一样,5年后,‘山寨笔记本’将人手一部。一个大众化的‘山寨笔记本’消费浪潮已经到来。”杨群对“山寨笔记本”的前景非常乐观。

  国产手机厂商探路?

  一位“山寨手机”厂商昨日透露,目前很多国产手机厂家及其他行业公司将进军“山寨笔记本”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致电多位品牌手机公司高管。天时达集团副总经理吴裕策表示,天时达确实已涉足笔记本行业,产品定位在中端,价格暂时不便透露。

  CECT董事长吴志阳说:“我们暂时还没有做笔记本的打算,但是不排除以后会开发手机与笔记本相结合的产品。”

  近日,网上有传言称腾迅QQ将推出一款名为 “QQbook”的产品,大约为10寸屏幕、重量近1.4公斤,支持无线上网和手机SIM卡上网功能,并搭载一系列腾讯软件。昨日,腾迅公司公关部表示,“我们确实会推出这款产品,但是公司主要方向仍在互联网上,不会涉足笔记本硬件,目前我们正在和硬件厂商洽谈。”

  前述行业人士透露,其实还有很多公司在酝酿转做笔记本,只是他们怕影响目前的业务,所以不敢像金特尔一样公开 “山寨笔记本”的身份。据一位行业分析师不完全统计,在深圳周边1000多家手机厂商中,至少有上百家已经或即将推出笔记本。(严翠)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