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十大并购事件IT占三席 危机中IT业勇于亮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2008十大并购事件IT占三席 危机中IT业勇于亮剑
2009年01月14日 16:52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的并购市场,本土资本市场力量仍占主导地位,其中IT业成为一大亮点。今年,IT企业并购时机更成熟,但是,危机中的并购,应当比平常更为谨慎。

  2008年,全球资本市场整体陷入低迷,投融资环境大不如前。即便如此,资本市场上的一系列并购事件引发广泛关注。在2008年的并购大潮中,本土资本市场力量仍占主导地位,其中IT业表现抢眼。十大并购事件中IT业独占三起,包括:中国电信业重组,盈科拓展、中国网通全面私有化电讯盈科以及新浪收购分众户外数字媒体。

  “中国十大并购”评选活动日前在京揭晓。“2008中国十大并购事件”包括:中国铝业联手美国铝业入股力拓,中国钢铁业并购重组,中国电信业重组,平安收购富通导致巨亏,中石化成功竞购加拿大石油公司,三元并购三鹿,盈科拓展、中国网通全面私有化电讯盈科,鹏润系并购事件,《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颁布,新浪收购分众户外数字媒体。

  中国并购活动仍活跃

  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并购规模在2008年结束了升势。据汤森路透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年已宣布的并购个案涉及金额为2.9万亿美元,较2007年减少了29.6%,是2005年以来并购活动最不活跃的一年。2008年,全球被取消的并购案高达1194宗,创出了2000年以来的新高。美国风险资本协会指出,2008年共有260家并购者,是2003年之后首次该数目低于300家。

  从地域来看,全球并购活动在2008年普遍出现回落。其中,亚太区成为全球并购金额降幅最低的区域,仅下跌了8.7%。去年欧洲的规模较2007年下降了27.3%,至1.2万亿美元,而非洲/中东地区更减少了39.6%。日本及美国分别减少了37.9%和37.2%。

  中国成为全球并购市场鲜有的亮点。2008年,中国并购活动仍保持强势,并购额飙升至1596亿美元的历史新高,比2007年跃升了44%;是亚太区惟一取得增长的国家,同时也是亚洲日本除外地区内有最多目标并购的国家,占区内市场份额26.9%;中国的跨境并购交易达到784亿美元,较上一年的519亿美元增长51.1%。

  十大并购事件中,我们再次看到了“国家队”的身影。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三件与海外并购有关:中石化成功竞购加拿大石油公司;盈科拓展、中国网通宣布私有化电讯盈科;中国平安收购富通。但是,海外并购并非一帆风顺,中国平安收购富通就付出了沉重代价。

  IT业整合趋势强烈

  虽然我国IT业受到金融危机冲击,但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为其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内需市场,因此IT业既要有过冬的心态,也要有把握机遇的眼光。印度IT业的崛起正是在亚洲金融危机时期。同时,金融危机可能导致IT行业洗牌,行业巨头会带动整个产业在危机中崛起。高盛日前发表报告称,经济衰退的压力将促使企业将更多IT支出投向大厂商。

  2008年IT业的三件具有标志性的并购事件,反映了行业加速整合的趋势。5月底,电信业重组拉开帷幕,从此进入“三国演义”的新竞争时代;电讯盈科称,李泽楷将通过盈科拓展连同中国网通,收购二者尚未持有的52.42%股份;新浪将合并分众旗下的户外数字广告业务,这是中国自从诞生互联网行业以来最大的一次并购。

  相比前几年,金融危机的袭击让原本不可能完成的收购变成了现实。从2005年到2007年,十大并购事件中,IT业均仅有一件。2007年,中国移动成功收购巴基斯坦巴科泰尔Paktel公司;2006年,李泽楷将盈科拓展所持有的22.66%电讯盈科股权出售给前花旗环球金融主席梁伯韬;2005年,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以打造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搜索平台。

  事实上,2008年,全球电信巨头上演了一出又一出并购大戏。Verizon无线收购Alltel、AT&T计划收购Centennial Communications、沃达丰增持Vodacom 15%的股份……电信业的火热与其他行业的冰冷形成“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专家认为,金融危机将推动中国电信产业加速超越美国。

  并购应注重协同效应

  在政策推动、金融资本实质支持以及经济低谷时期下的低价资产等多种有利因素的作用下,业内人士估计,2009年重组将迎来黄金时期。去年12月9日银监会发布实施《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允许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开办并购贷款业务,这场及时雨,无疑滋润了整个并购市场。同时,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并购的成本进一步降低。IT业迎来并购良机。

  专家建议,在当前金融危机尚不明朗的形势下,IT企业实施海外并购更要慎重。尤其对于可能面临的风险,要有清醒的认识。中小IT企业不要看见破产是并购的机会就出手,可能会因小失大。一旦危机过去,被并购的公司会因为收购方趁着危机并购而出现分歧。

  以往经验证明,收购后的整合成本有时会比收购时的价格更高。对于外界认为的金融危机将使互联网面临并购良机,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华尔街现在很多问题都是错的,包括它的并购理论,现在并购最关键的已经不是价格,而是整合,企业收购并不能都达到‘1+1=2,5+5=10’的效果。”

  只有这样,中国IT业才能在这个特殊时期,在并购重组等运作中尽量回避陷阱,捡到馅饼。(余祖江)

【编辑:段红彪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