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公司宣布裁员计划 IT业或掀一轮裁员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多家公司宣布裁员计划 IT业或掀一轮裁员潮
2009年01月22日 10:3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摩托罗拉宣布全球裁员4000人之后,昨日,国际知名电信设备制造商爱立信公司也宣布将裁员5000人,而AMD公司日前也宣布全球裁员1100人,即将发布财报的微软公司更再次传出将裁员6000~8000人的消息。

  继摩托罗拉宣布全球裁员4000人之后,昨日,国际知名电信设备制造商爱立信公司发布了2008年第四季度财报,虽然利润好于预期,但该公司还是宣布将裁员5000人。

  业内表示,全球金融危机使作为把金融机构看作最大客户的IT产业受影响较大,由于各大公司对今年的业绩预期不佳,各大IT企业纷纷裁员缩减开支,全球IT巨头在宣布新一财季数据时或将面临新一轮的裁员高潮。

  爱立信净利润同比下滑31%

  与摩托罗拉公司业绩不好而裁员类似,昨日爱立信公布的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运营利润为92亿瑞典克朗(约合11亿美元),业绩不仅高于去年同期的76亿瑞典克朗的运营利润,同时比分析师此前的预期要好。但爱立信该季度净利润下滑至38.9亿克朗(约合4.6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利润56.4亿克朗下滑31%。在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情况下,爱立信昨日同时宣布,为降低费用,公司将裁员5000人。

  而在几日前,AMD公司也宣布全球计划裁员1100人,占全球员工总数的9%,而该公司留任员工的报酬也将降低。据媒体报道,AMD公司希望一年内的第三次裁员能帮助其渡过难关。全球软件巨头微软公司也将于近日发布2009年第二财季财报,分析认为实际盈利可能不及微软公司此前的自身预期。有数据预测,微软Windows软件营收同比将下滑3%,是8年来表现最糟糕的季度。因此昨日有报道表示,分析师预计微软本周将宣布裁员6000~8000人。

  IT业巨头纷纷裁员

  业内人士黄啸宇表示,近期不断爆出知名IT企业纷纷裁员,主要原因是此次爆出危机的金融机构是IT企业的主要大客户,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下,金融机构的危机迅速蔓延到IT企业,此前已有多个IT企业调低业绩预期。

  而近日是新财报出炉的密集期,不少知名IT企业的业绩都比此前预期要低,企业纷纷裁员缩减成本。同时,黄啸宇认为,目前金融危机尚未结束,不少IT企业对未来的业绩预期不好,而其他行业的企业也纷纷裁员,因此IT企业也乘机裁减一些原本就不急需的部门,从而能在股东报告会上对股东有一个交代,因此预计有更多的企业会裁员。

  相关链接

  多家公司宣布裁员计划

  必和必拓将裁员6000人

  全球矿产巨头必和必拓周三称,由于产品需求下降,加之经济走势不明朗,将裁员约6000人。必和必拓首席财务长AlexVanselow称,这次裁员行动是必和必拓针对全球经济衰退所作出的非常慎重的决定,其中还包括了周三早些时候宣布的澳大利亚镍子公司涉及2100名员工的裁员计划。

  麦德龙将裁员1.5万人

  据电报道,德国零售业巨擘麦德龙公司消息人士近日表示,打算裁员1.5万人,占员工总数5%,这项大规模整顿计划,旨在协助公司度过当前经济危机。

  麦德龙发表声明说,这项“效率和价值提升计划”,至2012年前,将可增加获利达15亿欧元(19亿美元)。

  索尼拟计划裁员1.6万人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日本索尼公司去年很可能出现14年来首次营业亏损。报道说,去年12月,索尼公司首席执行官斯特林格提出的拟裁员1.6万人计划遭到电子业务部门高管和日本本土工厂的强烈抵制。预计索尼将在近日发布具体的重组裁员计划。(记者段郴群)

【编辑:段红彪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