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联想是我的命,复出义不容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柳传志:“联想是我的命,复出义不容辞”
2009年02月06日 09:0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联想大事记

  ●1984年11月 柳传志等11人创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新技术发展公司

  ●1985年 推出第一款具有联想功能的汉卡产品“联想式汉卡”,联想这一品牌名称由此而来。

  ●1988年6月 香港联想开业,采用英文名称Legend,第一次使用联想作为公司名称。

  ●1989年11月 联想集团公司成立。

  ●1990年 首台联想电脑投放市场。联想由进口电脑产品代理商转变为拥有自己品牌的电脑产品生产商和销售商。

  ●1994年2月 联想股票在香港上市。

  ●1996年 联想市场占有率首次超越国外品牌,位居国内市场第一,并连续6年稳居榜首。

  ●2000年 柳传志卸任联想集团CEO,保留董事局主席职务,杨元庆担任CEO。

  ●2001年4月 联想集团实行资产重组、分拆上市。

  ●2003年 联想宣布使用新标志“Lenovo”,为进军海外市场做准备。

  ●2004年12月 联想集团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柳传志卸任董事局主席职务,仅保留董事职务,杨元庆担任董事局主席。

  昨日下午,在宣布重新出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后,远在美国的柳传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表示,“联想是我的命”,重新出山“义不容辞”。

  复出原因

  明确战略,帮杨元庆分担

  记者:出于什么样的考虑,你推迟了退休,重新回到联想第一线?

  柳传志:我是联想的创始人,联想是我的命。需要我的时候我出来,是我义不容辞的事情。

  记者:在你看来,联想现在的情况怎么样?是到了非常危险的时候了吗?

  柳传志:应该说总体情况还没有那么糟糕,联想在国际化的路线上进行得也很顺利。但最近一年发生的意外情况对联想的打击会非常大。因为联想的国际客户都是大型的商业客户,面对经济危机,他们首先考虑的就是先削减IT的成本,再不行才是裁员。应该说整个经济危机里最大的一浪打到了联想头上。在这样的情况下,业绩会有很大的变化,投资人、媒体和供应商都会感到紧张。联想必须更加明确自己的战略,让大家清楚经济危机实际上对联想的经济基础和业务基础没有什么影响。这是董事会希望我做的事情,也是我能帮元庆分担的事情,让他能把更多精力集中到业务上去。

  解释财报

  力拓消费业务和新兴市场

  记者:这个Q3是收购IBM以来最糟糕的一个季度,你认为问题主要出在哪里?是执行层还是策略层?

  柳传志:联想从一家中国公司变成一个国际公司,业务和文化都有一个向新模式走的过程,有很多需要梳理的东西,所以执行中自然有问题。我相信调整以后会变好,要不然公司太完美了。我们向这个方向在努力。我们的业务架构本身还需要调整,要加大消费类的产品和业务,加大新兴市场开拓的力度。这些绝不仅仅是销售的问题,它是一个端到端的问题。所谓端,前端指的是销售,后端指的是产品的研发,一直到供应链。系统本身要有所支持,这将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工程。

  评价国际化

  站稳脚跟,取得初步成功

  记者:你刚才说联想的海外业务受到最大一个浪的冲击,那总体上你对联想的国际化如何评价?

  柳传志:联想站住了脚跟,这就很不错了。并购这几年以后,ThinkPad的品牌基本上站住脚,国际团队也站稳了,而且逐步地扩大以前的局面。这些东西都是并购以后这几年所做的事情,也形成了新的供应链和IT系统。因为原来IBM做PC的时候,PC在它的业务部分、利润部分只占很小一块,而现在有一套完整的供应链体系,这些东西都是这几年建立的。

  客观地讲,这个收购取得了初步的成功。第一,我们买回来一个品牌,而且联想把ThinkPad前面的IBM去掉,是ThinkPad配Lenovo,现在基本站稳了。第二,我们买回了技术,ThinkPad笔记本的研发队伍和专利,这支队伍和中国的团队很好地磨合在一起,不断地在开发新的品牌、新的产品。更重要的是买回了一个国际公司的治理架构。我们现在有了一个真正的非常有效的国际公司的董事会,今天的联想在国际经济困难时期把根据地站得更稳。天气一转暖,立刻就能大规模地向发达国家市场进攻,向新的领域进攻。这些都是原来打的基础。

  寄语杨元庆

  希望他带领联想走向伟大

  记者:杨元庆担任CEO后,你对他有什么期待?

  柳传志:对杨元庆有非常大的期待。应该讲在我的心目中,我和杨元庆共同的心目中,联想一定要办成一家伟大的国际公司。这两个字我是斟酌过的。它应该在这个行业里边有所贡献,在技术发展方面要有所贡献,要承担得起“伟大”这两个字。自然它要有相当大的规模,持续的利润增长,给股东好的回报,给员工很好的平台和很好的物质激励,要对得起整个社会,这才称得起一家伟大的公司。今天的联想离这个目标还很远,因为杨元庆很年轻,希望他能够领导联想,使联想显现出“伟大”这两个字。本报记者 彭梧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