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欲起诉谷歌 搜索结果绝大多数是盗版链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盛大欲起诉谷歌 搜索结果绝大多数是盗版链接
2009年02月27日 09:10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中国原创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研讨会在京举行,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在研讨会上表示,为了保护网络文学的版权,打击网络盗版,不排除对谷歌公司提出诉讼的可能。对此,谷歌方面表示自己有点冤,称自己对于网页内容没有裁判权。

  侯小强表示,盛大文学旗下的起点中文网是遭受盗版危害程度最深的新媒体之一,该网站排名前十位的作者,每人平均被网络盗版的篇数非常多。例如热门网络小说《星辰变》,在百度上搜索是900多万项,在谷歌上是200多万项,但绝大部分是盗版的链接,很多人在网上看盗版书都是通过搜索引擎找到的。“我们网站最受欢迎的前10本书,遭到800个网站的盗版,假设有8000万个用户通过这些盗版网站阅读,就算每本书的阅读费是1元,我们也要损失8000万元。我们已经和百度、谷歌公司取得了联系,要求对具有盗版嫌疑的链接给予必要的提醒和标注,目前看百度已经有些行动,谷歌则效果不大。我们给谷歌打了多次电话,也发了很多E-mail,也按要求做了很多举证,但都没什么进展。目前,我们拟对谷歌提起诉讼。”侯小强说,目前涉嫌对盛大文学旗下文学网络侵权的网站很多,大网站有1万多个,小网站有上千万,“靠我们自己一个个去打难度很大,我们在探讨另一种可能,就是与这些盗版网站合作,通过正规合法的途径获得盛大文学的作品。”另据介绍,去年11月起点中文网起诉了福建云霄阁网侵权,结果法院判处网站两名负责人有期徒刑一年半,各处罚金10万元。

  对此,谷歌中国公关部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搜索引擎本身并非裁判,但谷歌有一套公正和透明的系统,用户和机构随时可以通过这个流程向谷歌提出删除请求,经谷歌核实,会对非法搜索结果尽快采取行动,删除链接。谷歌中国昨日也发出声明表示,作为一家搜索引擎,谷歌并不拥有内容。反之,作为一个搜索工具,谷歌能为原著者找到非法转载的侵权网站提供十分有效的帮助。在解决有争议的搜索结果,删除非法链接上,谷歌全球拥有明确并且是公开、透明的政策和程序。而此前,谷歌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李开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盛大文学维护版权应去寻找盗版根源,在提供文学版权证明后搜索引擎会跟进,但不可能让谷歌一个一个去找这些结果。(记者 刘婷)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