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旅游业受金融危机冲击 艺龙去年净亏7660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在线旅游业受金融危机冲击 艺龙去年净亏7660万
2009年02月27日 11:09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在线旅行公司艺龙旅行网发布了未经审计的2008年第四季度及2008年全年财报,其第四季度净亏损820万元,2008年全年净亏7660万元。

  金融危机以来,在线旅游行业受到了较大冲击,在线旅游企业携程、艺龙业绩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携程网近日公布的财报显示,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10%。

  财报显示,艺龙2008年全年销售和营销支出同比增长29%,占净营收比例为50%,同比增加了7个百分点。销售和营销支出的增长,主要是由于销售佣金和市场推广费用的增长。

  一位旅游业分析人士指出,“在线旅游的主要客户是商务客源,经济下滑时期企业压缩差旅费用,在线旅游企业肯定受影响。业绩下滑是意料之中的。”

  业务模式的创新被业界认为是艺龙发展的最大瓶颈。该公司2008年酒店预订业务佣金收入为2.53亿元,同比增长5%,占总旅游营收的77%;机票预订业务佣金收入为0.77亿元,同比增长34%,占总旅游营收的23%。去年第四季度和2008年全年毛利率均为70%,低于去年同期及2007年全年的72%。

  另一在线旅游网站携程近年来第一次业绩下滑就出现在金融危机爆发的去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携程2008年三季度净利润为1500万美元,同比下滑5%,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10%。不过,携程网日前公布的2008年全年财报显示,2008年全年净利润为4.44亿元,同比增长11%。

  易观国际日前发布的《2008年第4季度中国网络旅游市场季度监测》数据显示,第四季度携程依旧以52.2%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艺龙以11%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

  尽管艺龙一直未走出亏损泥潭,但市场依然表现出了信心。2月18日,千橡互动在公开市场购买了艺龙23.7%的流通股。此外,截至2008年12月31日,艺龙回购了200万股,总价值为1500万美元的美国存托凭证。(肖晓芬)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