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招聘网站业绩齐缩水:“烧钱”越多亏损越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三大招聘网站业绩齐缩水:“烧钱”越多亏损越多
2009年03月05日 09: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蒋李鑫认为,虽然在线招聘公司感到迷茫,但随着多样化服务的推出,以及中国二三线城市雇主需求的增长,在线招聘行业或在2009年下半年复苏。

  虽已立春,但中国在线招聘行业仍感到寒冬难熬。昨日,中国在线招聘巨头之一的前程无忧公司发布最新财报称,公司2008年第四季度净利润约100万美元 (以下金额若无说明,均为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减少50.3%。不过,它的情况还算好的,智联招聘和中华英才网在2008年双双亏损1.7亿元,前程无忧则以净赚7660万元领先。

  一份由艾瑞咨询提供的报告显示,2008年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前程无忧在互联网的品牌广告投放额分别为1.1亿元、0.5亿元、0.2亿元,看来,“烧钱”最少者笑到了最后。

  三大巨头业绩齐缩水

  对于刚刚发布的公司财报,前程无忧市场公关经理王剑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方面比较满意这份成绩单。“前程无忧之所以能够在去年第四季度内挣到100万美元,是因为公司在资金投入方面非常稳健。”作为在线招聘公司,在运营方面的费用必不可少,但前提是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营。

  艾瑞咨询的报告显示,2008年度,前程无忧在互联网品牌广告投放金额约为0.2亿元,而另两大巨头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在此方面的投入金额分别约为1.1亿元、0.5亿元。但是,在“脑白金”式的广告轰炸下,智联招聘和中华英才网交出的成绩单并不能让人满意——2008年双双亏损1.7亿元。

  “烧钱一直是在线招聘行业的通病,甚至已发展到非理性的程度。”一位行业分析人士昨日向记者透露,为了吸引雇主以及用户的眼球,在线招聘网站会在电视、电台、网络以及其他媒体上投放品牌广告,甚至期望借此吸引风投的关注。

  “前程无忧也有广告投入,但更强调以客户为中心的多元化服务。”上述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前程无忧的定位不再是招聘网站,而转型成为一家人力资源服务商。艾瑞咨询互联网分析师蒋李鑫也分析,从前程无忧的最新财报观察,目前该公司网络招聘的营收仅占公司总收入的30%左右,出版物、人事外包服务已成为新的增长点。

  专家:下半年或复苏

  知情人士透露,近期被美国招聘巨头Monster收购的中华英才网格外低调。昨日,记者多次联系该公司,对方均婉拒了采访要求。

  “近期中方管理人员大多退出,公司由Monster指派的外籍负责人管理。”上述知情人士称,中华英才网过渡调整还需要一段时间,面对巨额亏损也会谨慎处理。

  蒋李鑫表示,在金融风暴尚未扩散之前,整个在线招聘行业呈稳步增长的态势,但稳定的增长早已支持不住在线招聘企业趋于疯狂的资金投入。随着金融海啸的波及,烧钱引发的副作用被瞬间放大。

  经历过大规模烧钱阶段的招聘巨头们,均在思考如何“转型”。蒋李鑫分析,与前程无忧不同,智联招聘和中华英才网仍倾向于网络招聘业务,该业务在公司总收入中所占比例也较高。“金融危机会导致雇主减少,整个招聘市场规模萎缩,这对于招聘公司打击巨大。”

  “国内在线招聘行业将迎来一个洗牌的阶段。”行业人士分析,目前,国内具有一定规模的在线招聘公司的目标多是拥有稳定的雇主、吸引社会简历、受风投公司关注等,“接下来,哪一家提供错位服务,就会从行业中脱颖而出。”

  蒋李鑫认为,虽然在线招聘公司在2009年会感到迷茫,但随着多样化服务的推出,以及中国二三线城市雇主需求的增长,在线招聘行业或在2009年下半年复苏。“对三大在线招聘公司而言,目前最主要的是降低广告投放,恢复盈利。”(任思强)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