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很性感 全球巨头扎堆08年最红IT概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云计算”很性感 全球巨头扎堆08年最红IT概念
2009年03月05日 15:1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最红的IT概念,非“云计算”莫属。虽然IT业界都明了,云计算的本质并非新发明,但云计算仍成功跻身主流地位。

  甲骨文CEO埃里森就公开表示,云计算只不过是很有煽动性的广告宣传。SUN公司董事长麦克尼利认为,云计算只是典型的市场推销方式,只是起了一个更性感的名字。

  事实上,云计算这一概念经历了十几年的演进,从“网络就是计算机”到“网格计算”,再到“分布式计算”。而提倡这些名字的诸如甲骨文和SUN公司,都没能让概念像云计算这样流行起来,因此这两家公司的高管就对云计算颇不顺眼。

  不用说甲骨文、惠普和SUN的网格计算,早在8年前,微软的。NET战略就有了云计算的内容,而2006年亚马逊更是开始提供了典型的云计算服务。

  但云计算由Google在两年前提出,在2007、2008年开始大红大紫,这一技术名词运用了诗意的比喻——形容未来用户不用知道自身是怎么获得计算服务的,这些计算服务好像都集中在天上的云彩上,无时无刻不在头顶笼罩,我们可以像抬头看云彩一样容易就获得服务。

  事实上,“云计算”是指利用大规模的数据中心或超级计算机集群,并通过互联网将计算资源免费或按需租用方式提供给使用者的方式。而“云”可以理解为是互联网连接的大规模计算系统。

  微软中国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认为,在不久的将来,有电的地方都能计算,有计算的地方都有智能,有智能的地方都能上网,个人和企业都将由此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云计算”的本质就像人类用电方式的改变一样,没有发电厂和电网的时代,每家每户都需要购买一台发电机。现在人们不再需要自己购买发电机,而是购买发电企业输送在电网上的电力。未来,微软、谷歌、亚马逊、IBM等都将扮演发电厂的角色。

  就在谷歌提出云计算这个名词之后,连IBM这样的IT概念营销高手都被吸引了,IBM决定和谷歌一起,开始推广这一概念,并且连续在北京、约翰内斯堡、阿姆斯特丹等地成立以“云计算”命名的中心。

  “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些老东西又以新的面貌出现了。”IBM全球创新与技术执行副总裁Nickolas Donofrio认为。在当前有了远远超出当年的网络带宽和虚拟化技术之后,网格计算那些技术借助云计算得以发扬光大。

  2007年11月,在云计算的基础上,IBM推出了经过包装后的一套解决方案,并将其命名为“蓝云”(Blue Cloud)计划。今年2月,“蓝云”正式落户江苏无锡的太湖新城科教产业园,这也是全球第一家商用的云计算中心。

  谷歌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表示,无论是数据服务还是应用计算,一切都从网络上直接获得。

  诸如此类的宣传营销,使得所有的IT巨头集合起来一起参与“炒作”这一概念,希望让客户能够迅速接受此前多年都举步维艰的技术推广。

  谷歌中国研究院副院长张智威认为,当前包括微软、IBM、谷歌在内的国际IT巨头都形成了共识:“云计算”未必在两三年内就能被用户普遍接受,但十年后这种模式一定会非常普及。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